•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媒体深度融合的实战记录

2023-03-30 18:4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究竟什么是传播力,如何全面准确把握传播力?在新的媒体格局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为什么如此重视传播力,又如何以传播力重建为最主要任务,走出一条具有南方特色的融合转型之路?南方日报出版社推出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黄常开根据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撰写的著作《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

  全书系统地阐述了南方报业的探索实践过程,并剖析了其背后的内在逻辑与战略思路。全书从战略、理念、路径和操作等层面充分而扎实地展开论述,既是经验的结晶,也是个案的解剖,更是媒体融合关键问题的学术探讨;对传媒转型而言,既有可供借鉴的实践价值,亦有更深一层的理论启发意义,从而彰显了南方报业在全国传统主流媒体探索融合转型大潮中的先锋姿态和示范意义。

  作者简介

  黄常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高级记者。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历任羊城晚报社社委、粤港信息日报社总编辑、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都市报总编辑、南都报系总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等职。

  通讯《爱心无价》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广东省宣传文化精品奖。多篇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奖。先后入选“广东省特殊支持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精彩书摘

序言

黄常开

  2019年7月,人民网研究院发布《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方客户端在“党报自有App传播力”排名中仅次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位居全国第二、地方省(区、市)党报第一。

  2020年11月19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上赞誉南方等客户端是“各具特色、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窥斑见豹,凤凰涅槃。面对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变革带来的深刻挑战,南方报业作为人们眼中的传统媒体,不但在媒体格局巨变的时代经受住了寒冬考验,而且探索出一条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共融互通、此长彼长的深度融合之路。

  今天的《南方日报》,早已不仅仅是一份报纸,甚至在不断超越传统意义上的“纸媒”。以《南方日报》为龙头,南方报业构建了报、刊、网、端、微、屏等多元传播矩阵,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初见成效,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媒体”集团。

  从“纸媒时代”的一纸风行,到“全媒体时代”的新闻舆论“四力”持续提升,南方报业的一个关键秘诀就是始终牢牢抓住传播能力建设不放,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方面,发扬一代又一代南方报人勇立潮头、勇于变革的光荣传统,秉持以内容品质塑造传播能力的思路,以内容方面的不断改版改革提升传播力;另一方面,积极拥抱新技术新变革,努力巩固以纸为介质的媒体影响力的同时,也专注于以网端为介质的传播能力打造,以技术赋能传播力。

  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南方日报》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延展,网端的影响力也在快速扩张。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置身其中才有更加深切的感受。作为平面媒体时代取得巨大成功的报业集团,我们如何在与互联网新媒体尤其是头部平台的激烈竞争中扬长避短、巩固扩大优势,考验着决策者的战略谋划与智慧。作为拥有多家媒体的党报集团,我们如何整合融通各种资源,避免掉入同质化重复建设陷阱,是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业界对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目标与路径的讨论不绝于耳,众说纷纭。回顾南方报业的探索之路,大致可概括为:以传播能力建设为抓手,立足自身实际,抓住窗口机遇期,集中优势资源,壮大旗舰,做强新媒体拳头产品,进而引领整体发展变革,提升品牌和影响力。我们围绕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做出了一系列战略、战术的思考和探索。比如,面向移动传播越来越占据主流的态势,要不要建设网端平台?是与外部合作,还是建设自主可控新平台?如何克服自建平台的技术、人才短板?如何把南方报业的“报业黄埔”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转化为平台连接力、服务力,既做强党报舆论宣传主业,又服务好用户、塑造新增长点?

  总结这些思考和探索形成的工作思路,概括起来就是:战略层面的“三个一体化”——内容一体化生产、技术一体化支撑、经营一体化统筹;战术层面的“四化”——移动化、平台化、可视化、智慧化。通过实施“三个一体化”,“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算大账不算小账”,我们从宏观上打破内容、技术、经营等方面制约融合发展的各种有形、无形藩篱,实现快速集约发展。我们自主打造的新媒体拳头产品南方+客户端,仅用了五年时间,总下载量突破7000万次,年发稿超百万篇,流量高企,日活数以百万计,爆款不断,2020年底营收超过2.6亿元,为推进移动化、平台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就是很好的例证。通过实施“四化”,我们打造聚合式权威平台,以“多、快、新、近、实”的丰富内容适应用户移动化阅读趋势、可视化阅读方式,积极进军网络舆论主战场,拓展智慧化生存和服务能力,延伸影响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果断自我革命,突破体制机制掣肘。2016年10月,南方报业启动“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如果说《南方日报》是集团的内容旗舰,南方客户端是新媒体拳头产品,那么“南方名记者”就是南方报业的骨干人才。五批次120多名记者专注主业、制造爆款、全媒作业、做优原创、做强平台,引领采编人员更新理念观念,实现全媒体转型,在人才培育、内容生产、薪酬考核三方面的探路作用非常明显,成为提升党报集团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主力担当,也带动了一大批全媒型、专家型记者快速成长,更充分体现了南方报业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正是以“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和全媒体考核、优化组织架构、重塑工作流程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变革为牵引,我们形成了生产优质内容、培养优秀人才、打造优越平台的良性循环。

  面对复杂深刻变化的环境,南方报业在深度融合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不过,着眼于打造、做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些成绩仍然只是初步的,也是微不足道的。面向未来,移动平台的传播能力建设仍然是重中之重,其势必成为党报功能提升的关键,我们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是为序。

扫描二维码购买《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

扫描二维码购买《传播力——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实践》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