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奋力推进共同富裕

2021-07-04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黄应来 王彪 尚黎阳 卞德龙 姚瑶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让每一个中国人都骄傲自豪。

  受访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人要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和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无比振奋,我为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入选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农机工作者,他要以把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作为自己的使命,并为之奋斗终身。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对于理解、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重要意义。”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对历史的敬畏、对人民的尊重、对民族的担当、对政党的自信、对世界的奉献的情怀。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新的号召。对于广东而言,应该以更大力度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更充分利用国内大市场和改革开放优势,构建新的竞争体系,优化空间发展布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迈向共同富裕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千年梦想,照进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里程碑。”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对小康生活的美好期望而持续奋斗,让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命运都得到改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

  陈鸿宇认为,全面迈向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广东既有很好基础和很大空间,也有很多短板和弱项需要补上,“共同富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提高,城乡区域收入差距要缩小,养老、医疗、健康、环保生态等方面也要加强建设,让各种发展要素在跨区域流动中获得升值,转化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消除绝对贫困,不仅是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压迫,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提供远大前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努力也没有止境。”陈文玲认为,在消除绝对贫困后,逐步消除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就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也只有以此为目标,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全国14亿多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王彪 尚黎阳 卞德龙 姚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