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春天出发|“邑美侨乡”为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2023-02-25 10:58 来源:南方网

  “我们将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破除制约开平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把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日前,江门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开平将全力向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关口冲刺,争创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

  地区生产总值冲刺500亿元大关,争创广东示范县,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目标。十年前,开平市GDP只有255.8亿元,500亿几乎是翻了一番的新纪录。不得不说,在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上,开平有大局意识、进取精神,时代责任、充足底气。

  有资源、有条件。开平被誉为华侨之乡,历史上,“菜刀、裁缝刀、剃头刀”曾是老一辈开平人赴海外白手打拼的“三把刀”。开平的旅游资源魅力独具,“开平碉楼与村落”2007年就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广东首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今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44.62万人次,同比增长182.83%;实现旅游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159.26%。龙头项目带动明显,文旅市场人气火爆。更独特的是,开平地处珠三角西南面,毗邻港澳,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强劲东风,一定会乘势而起、扶摇直上。

  有目标、有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开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定的四个目标中的一个。围绕这个目标,开平将高标准打造“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争创“省十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在北部、东部、南部规划新建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努力打造一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一批和美乡村。开平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挥国家5A级世遗景区和赤坎华侨古镇双核心的引擎作用,引进一批高端民宿以及文创类、体育类综合项目,串联旅游相关业态,全力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把手中“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

  有决心、有信心。目标有了、蓝图有了,还需要有决心、信心作支撑。“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可以激发出“一张蓝图干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持久力量。全国疫情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有没有决心和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国家作出新贡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对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一次考验。开平的决心和信心,就体现在市委书记说的“破釜沉舟”四个字上。有了这份勇气,开平将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把短板转化为潜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就是筹谋,就是行动。大力做好“侨”文章,凸显“世遗名城、大美侨乡”的溢出效应,以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为突破口,全力落实“侨都赋能”工程,以文化赋能全域旅游,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把开平丰富的华侨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如此一来,令人振奋的愿景就会照进现实,开平就会成为广东经济版图上的抢眼亮色。(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