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侨为桥,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3-02-24 15:40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今年农历新春开工第一天,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鲜明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擂起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动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击鼓催征,奋跃而上,南粤大地一派拼经济、促发展的繁忙景象。广东是全国第一侨乡,祖籍广东的3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侨”的优势非常突出。如何发挥“侨”的优势、做好“侨”的文章,更好地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2月16日,省侨办举行“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活动上发布了“侨助行动”的具体举措,包括“倡导侨捐服务大局”“广拓以侨引商渠道”“广聚天下侨界英才”“密切与海外侨胞交往交流交融”“讲好高质量发展‘广东故事’”等5个方面的16条举措。

  侨联五洲,情牵四海。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表示,凡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但广大华侨华人无论身处何地,总丢不掉深深的中国情,忘不了生养自己的那片热土,即使几代人在海外,还是忘却不了他们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缘。近代以来,一代代敢闯敢试的广东人下南洋、渡重洋,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建功立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中国、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外资企业就是侨资企业,在粤创业发展的侨资企业占全省外资企业半数以上;海外侨胞捐助广东教育、卫生、体育、工业、农业、交通等方面的社会公益项目超过5万宗,折合人民币约600亿元。现在,侨资企业、侨捐项目遍布全省各地,充分彰显了海内外中华儿女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浓厚感情和心向祖(籍)国、情系家乡的赤子情怀。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一直是海外华侨华人投资兴业的热土,吸引了众多侨资企业在粤创业发展。新征程上,广东正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可以说,现在发展的环境更好了、机遇更多了、空间更大了。具体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连续34年稳居全国首位,1600多万市场主体位列全国第一,是制造业大省、世界重要制造业基地,营商环境一直处于全国前列,经济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二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稳健起步,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利好日益凸显,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三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重大部署落地实施,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

  珠江潮涌,再启新程。“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以凝聚侨心侨力为切入点,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做好“侨”的文章为落脚点,目的就是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推动海外侨胞中的优秀人才、优质资本和创新成果与广东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帮助海外侨胞更好参与广东新一轮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这也是侨乡广东诚邀广大海外侨胞来粤携手奋进的“乡音”和“家书”,期待广大海外侨胞继续发扬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参与广东的建设发展,抢抓广东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实现个人事业新发展,同圆共享中国梦。

  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好广大侨胞的娘家人,深入推进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各项工作,让侨胞在粤创新发展、投资兴业更加放心安心舒心,更加有安全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就一定能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侨”的优势,作出“侨”的更大贡献。

  文 | 丁建庭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