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战士在“天涯第一哨”过国庆中秋双节

守一轮海岛明月

2020-10-02 07:10 来源:南方网 曹嫒嫒

  中秋节前一晚,南部战区陆军东瑁洲某海防连士兵在明月下坚守岗哨。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张迪 摄

  在哨所高处,望着海面上渐渐升起的明月,新兵杨国裕难掩兴奋。这是他在海岛上过的第一个中秋和国庆节,以往这个时候,他都是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看中秋晚会。这一晚,杨国裕要和战友们一块坚守岗位,看着眼前壮阔的景色,想家的念头也少了些。

  杨国裕是梅州兴宁人,读完高中后,他选择了当兵入伍,分配到了海岛。刚到岛上时,他最不习惯的是这里闷热潮湿的气候,要是穿戴各种装备巡逻,一热就全身起痱子。

  这个只有0.83平方公里的小岛,驻守着我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南部战区陆军东瑁洲某海防连。从1953年开始,岛上进驻部队,建立哨所,被称为“天涯第一哨”。

  岛上无居民、无淡水,入伍半年,杨国裕也慢慢适应了这样的日子,几个月下来,身体壮实不少,人也黑了点。他也了解越来越多,前辈们是如何在更艰苦的条件里坚持下来的。他想着,以后自己也要像那些老兵一样,努力做到以岛为家。

  为了让平日里高强度训练的战士们能调整休息。连队组织了椰子保龄球、吃月饼等活动,在难得的轻松时刻,年轻的战士们一起唱歌、打闹。

  让新兵余森明印象深刻的是这天早上连队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在哨所前,官兵们一同高唱国歌,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十月的海风伴着些许凉意,看着高高飘扬的国旗,余森明有种由衷的自豪。

  趁着休息,他给家人打了个电话。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余森明到部队后,让妈妈十分牵挂。下连半年,他只要有空,就会向家人报平安。

  夜幕下,对岸霓虹随着海浪起伏,如伸手可触的海市蜃楼,近得似乎能听到市井里的熙攘喧嚣。来自广东揭阳的陈国鑫熟悉这样的日常。比起新兵,他对于守岛有更深刻的认识。两年义务兵后,他选择留了下来。

  看着大家嬉闹的样子,陈国鑫内心总会闪过一丝失落。每年这时,连队老兵刚刚退伍、新兵刚下连队不久,看着战友们来来走走,他也会想起远方家里的父母,念着家人这个时候总会做的牛肉丸和粿条。不过,他更清楚,守岛就是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作为老兵,自己更应该做好榜样,做一名尽职的海岛战士。

  “往小了说,要像爱我们自己家一样爱岛,往大了说,守岛也是守护国,我们的使命重大。”陈国鑫说。

  热闹过后,小岛很快又恢复了寂静,和海对岸灯火璀璨的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年轻的战士们时刻记得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在海岛,紧紧盯着这片南中国海。

  南方日报记者 曹嫒嫒 通讯员 刘华 陶昱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