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公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2-05-20 15:05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新闻中心副主任曾祥龙

  主持人曾祥龙: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五年前的今天,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公安队伍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五年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勠力同心,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上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下面有请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刘景喜通报有关情况。

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刘景喜

  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刘景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英模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公安机关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精辟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建警、立警、从警、治警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把总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紧紧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目标,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战疫情,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实现了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明显提高,重特大刑事案件、多发性侵财案件、公共安全事故明显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续写了全省长期平安稳定的新篇章。

  刘景喜: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建警、理论武装,忠诚公安建设迈出新步伐。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上的提升保持政治上的坚定。高规格召开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出台加强新时代广东公安工作的系列措施。严格落实省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加强向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狠抓督促检查和问责问效,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公安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出台《加强全省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十六条具体举措》,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刘景喜: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以打促防、重拳出击,为民公安建设取得新业绩。广东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地,各类治安问题的先发性、典型性特征突出。我们主动适应动态、开放社会条件下的治安规律特点,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推动刑事发案连年下降,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一是在有效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基础上,群众安全感又有新突破。2021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刑事警情数下降29.8%,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30.4%,“两抢一盗”案件下降61.7%,毒品案件下降73.3%。2021年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23.4万起,抓获嫌疑人18.2万名,现行命案首次100%全破。今年以来,全省刑事警情同比又下降15.5%,幅度为近五年来最大值。2021年群众安全感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二是在坚持严打高压不放松的基础上,打击的精度和力度上又有新突破。针对全社会深恶痛绝的毒品犯罪、当前依然最为突出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风险隐患的偷渡走私犯罪,组织开展禁毒攻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偷渡走私犯罪“三大攻坚”行动,以最大决心最强措施予以重拳打击、综合治理。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以警务新机制应对违法犯罪新形势,打击跨境赌博、经济金融、食药环犯罪等守护群众钱袋子、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方面工作成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第三方评估显示,受访群众对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三是在继承了广东警队“特别能战斗”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完善重大活动安保体系上又有新突破。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集中实施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一级勤务等高等级防控勤务,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双奥”等重大安保任务,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为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景喜: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风险防控作为重要方向,以治为基、防治并举,公共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广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交通大省、互联网大省,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安要素数量极大、管理极难。对此,我们全面摸排社会治安隐患,去年以来开展六轮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范校园安保“五统一”工作,校园安全事件多发势头得以遏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2021年与2017年相比,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7.01%、较大事故数下降68.97%、较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73.18%。创新推出“粤居码”,持续强化实有人口、房屋、单位等基础信息采集,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推进最小应急单元建设,将各类苗头隐患发现在早、防控在先、处置在小,最大限度消除社会危险源。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坚决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担当、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投入疫苗接种点和核酸采集点安保、隔离场所安保、社区“三人小组”工作以及反偷渡反走私等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为全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刘景喜: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源动力,深化改革、用心服务,公安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公安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纵深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3批73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全省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累计上线“粤省事”300项,总服务次数超过4.5亿人次,有力助推广东政务服务能力全国走前列。特别是去年以来,研究制定“1+18”改革方案,揭阳警务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显,星级派出所创建、一线执勤民警武器装备佩带等改革开始起步。创新开设“平安厅”信箱,累计接收群众来信9.33万余件,帮助解决问题2.55万个,收到感谢信3135封,推动出台各类执法规范性文件91个,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破获各类案件4403起,打造新时代广东公安“枫桥经验”迈出坚实步伐。

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刘景喜

  刘景喜: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证,强化从严治警、规范执法,南粤公安铁军建设展现新气象。聚焦锻造“四个铁一般”南粤公安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连续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整治突出问题、纯洁公安队伍”等专项活动,出台《省公安厅党委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系列文件、从严控制饮酒等“六项纪律规定”,推动全警作风纪律进一步好转。持续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组织开展全省安全防护和警务技能大轮训,推进素质强警结对帮扶计划,构建省市县“1+6+N”警务训练基地矩阵集群。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重大复杂案事件,研究解决疑难执法问题,先后制定100余份执法指引和执法规程。建成市县两级智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6个,辐射带动全省2200余个所队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阳光冻结”制度,违法资金冻结精准度大幅提升。研究制订《全省公安机关爱警暖警十二项措施》,推动实施“团聚计划”,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选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颜海龙等先进典型。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有158个集体、279人次获省部级以上表彰,以功模精神引领全警坚定意志、坚守信仰。

  刘景喜: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曾祥龙:各位记者朋友,刚才刘主任通报了五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有关情况。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