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郁慕明:民进党当局以意识形态挂帅防疫,既无能又无聊亦缺德

2021-07-21 09:51 来源:南方plus 龚春辉 等

  年过八旬的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虽已鬓生华发,但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大陆和台湾本就是一体,两岸都是中国人。”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共同目标。而要实现民族复兴,先决条件就是必须实现国家统一。

.

 

  7月17日,郁慕明在大陆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他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独家专访时说,台胞赴大陆施打疫苗是天经地义的事。一方面,大陆一直在释放善意,给台湾同胞免费施打疫苗。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号称“超前部署”,但疫情已经持续一年半,仍存在严重“疫苗荒”,“尤其是像我们年纪大的人,在台湾继续拖下去并不合适”。

  对于岛内自研及引进疫苗步伐缓慢的现状,郁慕明认为,民进党当局以意识形态挂帅的方式防疫,让政治凌驾生命与科学,既无能又无聊亦缺德,“如果能早日通过岛内民间团体购买大陆疫苗的申请,台湾疫情不会如此严峻。”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谈及未来心愿,郁慕明说,希望能继续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些事。“青年是我们未来的希望。”他呼吁,年轻一代要主动融入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书写辉煌的未来。

 

  谈赴大陆接种疫苗

  “我对大陆疫苗充满信心”

  阅政观:今年5月28日,您乘飞机赴大陆接种新冠疫苗,并呼吁台湾同胞到大陆打疫苗,引发广泛关注。为何会想到来大陆接种新冠疫苗?

  郁慕明:我对大陆新冠疫苗充满信心。在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后,我没有感到任何不适,身体也没有觉得困乏。在大陆,我心里是很有安全感的。

  5月以来,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确诊和死亡病例骤升。看到岛内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疫苗又缺乏,我们年纪大的人不知道何时才能轮上。考虑到在台湾拖下去并不合适,我就想搭飞机到大陆接种疫苗。5月28日,我抵达上海,之后按照大陆相关防疫要求,先是在酒店集中隔离一周,之后又居家隔离和自主管理了一段时间。其间,我做了6次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6月18日,我在上海接种了第一剂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7月17日,又接种了第二剂疫苗。

  4月22日,台胞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医医院接种新冠疫苗。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阅政观:目前,已有一批台湾知名人士陆续来大陆接种新冠疫苗,不少台湾艺人也宣布已在大陆施打疫苗。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在大陆接种疫苗的台胞已达12.5万人,接种剂次超21万剂。您如何看待愈来愈多台胞“登陆”接种疫苗?

  郁慕明:人总要为自己的安全健康考虑。台胞赴大陆施打疫苗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方面,大陆一直在释放善意,给台湾同胞免费施打疫苗。从我这些天的经历和见闻来看,大陆的防疫管制是非常严格的,没有任何的漏缝。另一方面,在台湾想要接种新冠疫苗,需按照施打顺序安排接种。但由于岛内疫苗严重不足,很多人一时半会轮不到。尤其是像我们年纪大的老人,在台湾继续拖下去并不合适。

  当前,台湾地区接种的疫苗大部分为阿斯利康疫苗。而除了早期通过世卫组织COVAX机制获得的近61万剂外,目前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多数都是日本捐赠的日本产阿斯利康疫苗(AZ疫苗)。在岛内,一些人施打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身体不适。而且,还发生了数百起接种疫苗后猝死事件。

  谈日产AZ疫苗入台

  民进党在疫苗议题上不负责任

  阅政观: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本月11日发布公告,该公司所属复星实业与台积电、鸿海及永龄基金会已签订mRNA新冠疫苗的销售协议,将向上述采购方销售1000万剂该款疫苗。永龄基金会创办人郭台铭12日说,大陆方面对此次疫苗采购过程没有任何干涉。

  郁慕明:今年5月以来,随着台湾疫情暴发,岛内一些县市、企业和民间机构提出申请,希望向上海复星医药采购疫苗。但民进党当局一直不予支持。直至6月下旬,迫于疫苗和民意压力,才授权鸿海及永龄基金会、台积电向上海复星医药洽购BNT疫苗,但设下原厂制造、原厂包装、直送台湾等原则,并对外表示,只愿给予原厂法律豁免权。如果民进党当局能早日通过岛内民间组织的申请,台湾疫情不会沦落到如今这般境地。

  据我观察,民进党当局本来考虑的是扶持台产疫苗,把利益分赃给本土疫苗企业。至于这中间或许涉及什么样的交易,我并不清楚。目前,岛内联亚、高端两款疫苗仅进行了II期试验,至今尚未公布保护力等关键数据。在岛内自研疫苗步伐缓慢但疫情却不见缓解之际,岛内采购意愿这才获民进党当局的勉强同意。

  我认为,在涉及到人民生命安全的问题上,应抛开意识形态的束缚。否则,很难做出科学的判断。民进党当局屡次阻扰岛内获取大陆疫苗的尝试,却大量使用来自日本的阿斯利康疫苗,这是不负责任之举。

  在日本本土,截至6月底,阿斯利康疫苗是否列为免费的公费接种对象,是否允许60岁以上人群接种尚在讨论中。台湾民众施打阿斯利康疫苗后,已出现了不少死亡事件。民进党当局有没有把人民的命放在眼里?为何还没有人站出来为此事承担责任?

  我呼吁,台湾地区的民意代表、民意机构应该要追究此事。如果我现在还是民意代表的话,就要请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就此事进行答复。

  谈台“防疫神话”破灭

  快筛普筛缺位间接掩饰真实数据

  阅政观: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初,民进党曾大肆宣传台湾的低确诊率,被一些媒体吹捧为“防疫模范生”。

  郁慕明:所谓“防疫模范生”称号,如今看来颇有些讽刺。这是岛内一些政治人物和媒体自我宣传的手段罢了。一年多来,台湾地区不但没有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快速提升自己的检测能力,反而竭力压制民众自发检测需求,既没有进行快筛也没有普筛,疫情数据自然是不准确的。过去,这种伎俩曾掩盖了岛内疫情真相。

  今年5月,当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岛内新冠疫情统计数据后,立马引发外界猜疑。其中突出的一点是,尽管台湾医疗水平比全球平均水平好,但报告新冠病死率奇高。5月15日至7月5日,台湾地区感染的新冠肺炎报告的病死率为5.1%,同期全球病死率为2.3%,中国大陆同期更是零死亡。在我看来,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病死率不可能有那么高。这项指标偏高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岛内未实施快筛和普筛,致使台湾地区实际确诊病例数被低估了。当确诊基数偏小时,死亡率自然会较高。

  另外一个表现是,有些按照国际通用标准检测为阳性的人员,在台湾岛内采样检测结果却是阴性,直到出了台湾才会原形毕露。这就表明岛内并未真正用心做筛检,一是准确性不足,二是漏检率较高,导致始终存在社区隐性感染者未被找出,传播链难以切断。

  本月2日,台湾才开始对所有入境者进行全面普筛。而在此前,根据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规定,只有从7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入境者,须在入境时以及隔离期满前各做一次PCR核酸检测。

  显而易见的是,民进党当局对变异毒株风险认识不足,疫情早期处置不力,未做到及早发现、诊断和处置,贻误了早期最佳防控时机。此前的华航机师及机场饭店群聚感染事件,就直接说明岛内针对境外入境机组人员的防疫措施存在缺口。

  谈两岸关系

  希望年轻一代承担起历史责任

  阅政观:在台湾本轮疫情暴发早期,国台办于5月17日即明确表示,岛内一些团体和人士不断呼吁采购大陆疫苗,我们愿意迅速作出安排,让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此后,大陆多次作出表态重申这一态度。但民进党当局屡次拒绝大陆的善意,又借各种理由挑衅两岸关系,制造对立。您对此怎么看?

  郁慕明:民进党当局执意意识形态挂帅,让政治凌驾生命与科学,既无能又无聊亦缺德。

  任何政党都应当多为民众服务。在岛内民众接种意愿高涨之时,民进党当局在疫苗采购上无所作为,还不顾疫情防控实际需要,阻扰岛内企业社团采购大陆疫苗捐赠给岛内民众,这是在背离职责,拿人民性命开玩笑。

  至于说其他国家对台疫苗援助,可谓是“口惠而实不至”。按照每人接种2剂次计算,岛内需要4000万剂次以上疫苗。截至目前,美国向台湾捐赠的新冠疫苗数量仍相对有限。至于日本产阿斯利康疫苗,不少台湾人接种后出现了不良反应,这本身就说明日本所谓对台“疫苗捐赠”实际并不可靠。

  对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的中国大陆两款疫苗,民进党当局设置了各种障碍;但对于日本国内弃用的日产阿斯利康疫苗,却欣然接受。这是对岛内民众生命负责任的做法吗?难道不是在拾人牙慧?

  阅政观:有观察人士表示,岛内此轮本土疫情的暴发,以及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多次大规模停电、岛内旱情持续等民生问题,都揭示了当前台湾正面临体制性困境。对于这一观点,您是否认同?

  郁慕明:我之前就讲过,现在岛内有人缺德缺良心。

  对于岛内旱情持续,还可以说是天灾所致。但缺水缺电、缺新冠疫苗等乱象,本来都可以在事前进行预防,完全是管理不当所致。说到底,台湾现在的当家人责任感不高、执行力不足、政策准确度不高。

  阅政观:您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郁慕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共同目标。而要实现民族复兴,先决条件就是必须要实现国家统一。我相信,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可以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面对未来,我所追求的就是不忘初心,推动两岸和平相处、和平交流、和平发展,最后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我相信这项工作是有意义的。因此,我不会去计较困难与否。不论前路有多辛苦,我都会坚持下去。

  青年是未来的希望,青年人的担当是我所期盼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努力推动的事。这些年,我鼓励年轻人融入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鼓励他们投身反“独”促统工作。我希望年轻一代能够承担起这样一份历史责任。

  【主笔】龚春辉

  【视频剪辑】姚昱旸

  【主持人】谢庆裕

  【实习生】成语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