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辆出租车,开往“四个人的考场”

2021-06-08 16:58 来源:南方plus 吴扬

  “带好随身物品,也祝你考试顺利!”

  进入高考第二天的广州阳光明媚,气温也回升了一些。7时45分,穿着全套防护服的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张振新将车缓缓驶近广州市第五中学。在专用停车场停稳车辆后,张振新出示了相关送考证件,学校工作人员进行了登记。车上的女孩和张振新简单道别后走出车门,很快就有专门的医生和老师迎上前来,护送女孩前往考场。

张振新在送考路上

  从海珠区南洲名苑到广州第五中学有约20分钟的车程,这两天张振新已开过五遍,在路上交警的关照下,行程十分顺利。

  6月2日,根据广州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的通告,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棠阁楼(A栋、B栋、C栋)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防控等级提升,这让小区内几名子女即将参加高考的家庭犯了愁。

  不过广州根据“应考尽考”的原则,设置了隔离考场,并安排专车转运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广州的出租车司机也自告奋勇加入“爱心送考车”的行列里来,帮助这些特殊时期的考生走完高考的“最后一里路”。

  作为公司里的党员代表,张振新开了20多年的出租车,也参与了20多年的爱心送考。如今年这般特别的送考流程,他还是第一次经历,“起初看到疫情蔓延很快,心中有些忐忑,但想到已经坚持了这些年,总不能因此耽搁掉。”

  他是把送考当作使命去完成的,过程并不轻松,每一次送考结束后都要对全车进行全面的消毒。而且在炎热的天气下,防护服里面就如同蒸笼一般,不到20分钟的车程,张振新的衣物总是湿透。

  在开车的路上,张振新偶尔也会和后座的女孩攀谈几句,两天的专车接送让他对这名考生有了些了解。作为中风险地区的考生,这名女孩将会和另外三名考生一起在单独的隔离考场完成考试。心细的张振新有些担忧,女孩会不会因为被“特殊对待”而影响发挥。

  不过女孩的心态却很好,在昨天的数学考试结束后,她还在车上同张振新笑言试题“挺简单”。女孩的乐观让张振新也振奋了不少,这几天来,他觉得无论是自己还是考生都身处一场“战疫”中。

  下午4时许,张振新从休整中恢复过来,再次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许许多多和张振新一样的爱心司机也已准备就绪,前往考场车队又一次启程。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