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甘肃白银越野赛风波后:多地赛事叫停 启动安全排查

2021-05-25 21:38 来源:南方plus 欧楚欣

  21人死亡,8人受伤,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一场山地马拉松越野赛惨剧,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越野跑运动飞速发展,5年时间数量增长超过30倍。而此次事故暴露出行业急速发展背后,存在多个赛事安全管理问题。

  惨剧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并参与越野赛事故调查。与此同时,近期国内多项越野赛、马拉松项目按下暂停键,宣布延期或取消。

  飞速发展下乱象丛生

  5月22日,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一赛段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最终致21人遇难,8名选手受伤,引发广泛关注。

  此次事故的遇难者之中,不乏超马圈领军人梁晶、残运会冠军黄关军等顶尖选手,广大跑友圈为之震动,也牵动公众的神经。实际上,近年来,马拉松、越野跑运动备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其中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国内马拉松、越野跑运动飞速发展。

  中国田径协会2020年4月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蓝皮书》显示,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从2014年的51场,增长到2019年的1828场,5年时间数量增长超过30倍。而对于长距离越野跑这一小众运动,中国田径协会统计,越野跑赛事数量从2017年的312场,增长到2019年481场。

  高速发展背后,问题频现,一些主办方缺乏足够赛事保障措施,选手追求极限而不带强制装备的事情亦时有发生。赛事越办越多,但得到官方认证赛事的比例却逐年下降。中国田径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马拉松赛事总量为993场,其中田协认证的赛事为328场,占比略超三成;到了2019年,赛事总量增长到1828场,认证赛事仅为357场,占比已经下降到不足两成。

  此次白银越野赛惨剧发生后,赛事安全保障弊病成为舆论焦点。在此事中,众多专业跑友提出种种质疑:为什么主办方没有及时发现运动员遭遇险境?主办方在赛前有无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主办方调集救援队伍是否存在延误……此外,也有不少专业人士发文提醒,越野赛和马拉松的技术难度截然不同,在赛事安全管理上更应严格区别开来。

  对此,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的易剑东教授在央视采访中表示,这次事故推测是极端天气偶发加上赛事招投标、赛前预案救援方案等都存在问题造成的。城市政府监管、协会技术标准服务,乃至赛事的具体执行、跑者的科学评估等,都要反思。“不希望越野赛事被全面叫停,此次事故应成赛事更好举办的转折点。”

  多项赛事延期或取消

  23日,救援工作结束当晚,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

  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气象局的马拉松赛事专家和气象专家参与调查,联合调查组现已进驻白银市及景泰县实施调查。

  这次白银越野赛事故为行业敲响了警钟,记者发现,国内多项越野赛、马拉松项目近期陆续宣布延期或取消,原因多为疫情防控、天气预警、安全风险防范等。

  5月23日中午12时,在浙江湖州举办的莫干山越野跑挑战赛女子10公里项目在当日被紧急取消。24日,2021“丝绸之路”宁夏·银川马拉松赛组委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及近期银川地区持续高温等因素,给线下赛事活动带来不确定性,为确保参赛选手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组委会启动大型赛事熔断机制,继续延期原定于5月30日举办的2021“丝绸之路”宁夏·银川马拉松赛。

  第三届2021临沂苍马山越野赛组委会宣布,原定于5月30日举办的越野赛延期,将于2021年下半年择期举办。北京远征探索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表示,原定于6月9日-14日在新疆喀纳斯举行的2021XTRAIL喀纳斯超级越野赛将取消举办。

  原定于今年5月29日举办的“2021年邹平市首届全国山地半程马拉松”延期举行。原定于今年6月6日开赛的“玄武50越野赛”延期举行,原因为近期发生的极端事件必将对参赛选手、选手家属和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也受今年部分地区极端天气影响,及国内外疫情等因素。

  据浙江微体育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24日,浙江省体育总会紧急发布了《关于加强体育社团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暂停中长跑和越野赛有关赛事活动举办,具体恢复时间等候省体育局通知。此外,通知还规定了各项赛事活动安全风险排查的期限。25日,江苏省体育局宣布将全部暂停各地山地越野赛事,对于风险较大的群众性赛事也将一律暂停。

  在广东,也有相关赛事宣布延期。2021美林湖城市马拉松赛组委会称,鉴于疫情反复,防控要求增强,以及近期天气持续高温等因素,为确保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经慎重考虑和评估,原定于2021年5月30日举办的赛事拟推迟至2021年10月举行。报名成功的选手将全额退还报名费,费用将于15个工作日内原路退还至选手缴费的支付账号,退款完成后,选手可自行查询。此外,组委会将保留所有已中签选手的参赛资格。

  南方日报记者 欧楚欣 实习生 张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