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辟谣|武汉一小区防护不慎致多人感染?当官的口罩用不完?都是谣言

2020-02-23 21:05 来源:南方网 陈海燕

  风起于青萍之末,谣言发于真相未明之时。打击谣言的最好方式就是让真相更快更直接传播开来,因此辟谣工作周末也不能断。目前,不少谣言依然是跟疫情防控有关,如武汉有小区防护服不足导致多人确诊,当官口罩用不完等。

  武汉一小区防护不到位致30多人确诊?纯谣言

  据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政府办通报,洪山美林青城小区团购时防护不到位、致30多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消息纯属谣言。

  通报称,洪山区和平街介绍说,截至22日,该小区共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5人(含临床诊断4人),11人已康复,20人住院,4人集中隔离。近两日,既无新增确诊病例,也无因收取物资致集中感染事件发生。

  群聊暗示自己当官口罩用不完、物资吃不完?系伪造

  22日凌晨,湖北省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发布关于网民曝光微信用户“与石俱进”相关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

  2020年2月19日10时02分,有网民在新浪微博爆料称:微信用户“与石俱进”在微信群内自称其亲戚是当官的,街道社区送给他家的物资完全吃不完,口罩也用不完。还要嘲讽别人“谁叫你老公不当官”。该文引发网民高度关注,要求对微博中曝光的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经查,微信用户“与石俱进”,姓名严某华,男,48岁,鄂州市燕矶镇人,燕矶某个体小酒厂负责人。2019年底,严某华被人拉入“开心驿站”微信群,2020年2月19日,看到涉鄂城区公安分局凤凰派出所视频里的圣女果和他买的小西红柿差不多,就想在群内炫耀一下,专门传发了米、油、菜等图片,暗示自己是“当官的”并发布“我们家圣女果跟凤凰派出所是一批的”“冒得发,别人送的”“反正我家里也是吃不完”等言论。

  据其交代,发帖“本意是聊得好玩,想吸引别人的眼球”,图片中的小西红柿是在燕矶中百超市购买,食用油和大米是在当地一家粮油店购买,口罩是网上截屏的,其妻子为家庭妇女,有三个小孩,两个小孩在读书,一个小孩只有2岁,其亲属中均没有公务人员。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不过,此案例中提到的凤凰派出所确实曾发生违规事件,此人造谣可谓是借机生事。2月18日,一女子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段水果和蔬菜的视频,并称:“我老公派出所的几嗦彪(厉害、牛的意思)啊,这个水果4箱子,今天又发了这么多菜,这菜都是他们凤凰派出所发的,这水果4箱,我拿了3箱回去给家里人。”女子面前的泡沫箱堆满了芒果和圣女果,旁边还有各种蔬菜和一盒鸡蛋。这一炫耀视频立即引发网民热议。此事的处理结果是,鄂州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所长成学军被停职,有关问题继续深入调查,另外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免职。

  开车不戴口罩被扣6分?不实

  近日,一张山东泰安车主因开车未戴口罩被扣6分的“道路交通违法告知短信”截图在网上流传。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对于未戴口罩驾驶车辆被记分的处罚并没有列入《道路交通安全法》。因此,该短信内容无法可依,属于虚假信息。

  出于健康、安全考虑,专家建议,车内要做好通风换气,通风时还要注意保暖,不要因为温差较大引起感冒。车里应常备口罩、手消毒剂或消毒纸巾等防护和消毒用品,从公共场所返回车内,要及时进行手部消毒。

  新冠病毒可通过蚊子、下水道空气传播?世卫组织称无证据

  2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官方社交媒体回应2019冠状病毒是否会通过蚊子传播、是否会因为吸入下水道里的空气感染新冠病毒等问题,称目前为止,暂无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通过蚊子传播,也无证据证明吸入下水道或排水沟的空气可感染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强调,引起COVID-19(新冠肺炎)的病毒是一种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唾液飞沫、鼻涕等进行传播。因此,经常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避免与咳嗽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能够有效保护自己。

  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已多次针对新冠肺炎的相关问题作出辟谣。如针对吃果蔬和肉蛋是否会感染新冠肺炎的问题,世卫组织解释称,“如果食物在制备过程中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可以安全食用”。

  此外,对于预防新冠肺炎戴手套是否比戴口罩更重要,世卫组织表示,对普通大众而言,戴手套的好处还不如勤洗手,而且戴手套可能会给人们错误的安全感,例如在接触受污染的物体表面后又戴着手套触摸自己的脸,可能导致人们增加接触病毒的风险。为了真正起到防护作用,世卫组织提醒,手套必须一次性使用或适当清洗保持干燥。

  【南方日报记者】陈海燕

  【实习生】蒋安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