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探课!广州暑期校内托管开启了

2021-07-19 16:58 来源:南方plus 马立敏 钟哲 梁钜聪
.

 

  “稍息,立正!”7月19日上午8时30分,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暑期托管班开启,篮球兴趣班的孩子们开始上第一课。

  暑期已至,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着力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广州11个区均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为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需求。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篮球课。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篮球课。

  小北路小学:

  26门课程供学生选择

  19日上午8时30分,在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篮球课、羽毛球课、航天模型课等课程如期开展。

  广州市越秀区学区暑假托管服务采用“6+1”社区少年宫模式。“6”即6个小学学区根据实际选取若干授课点,打破校际边界,面向本学区一至五年级学生开放,参照区少年宫课程体系,由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参加。“1”即区少年宫(东西两校区),从原来暑期开一期课程增设至开两期课程面向社会报名,与6个学区学校实行暑期托管时间适当错开。

  据了解,越秀区在6个学区内设置了小北路小学、东山实验小学、东山培正小学等11个授课点,全区共有4535人次报名6个学区的暑期托管,参与3861人次,总开课数237门。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羽毛球课。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羽毛球课。

  “比较受欢迎的是科技和体育类课程,羽毛球课程报名是‘秒杀’的。”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介绍,学校提供了28种课程给学生选择,最终开课26门,包括羽毛球、创意漫画、科技课程等,基本托管只有1个班,其他都是素质拓展班,以基本托管10元/1.5小时、素质拓展50元/1.5小时(不含材料费)为标准进行收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相应费用。

  小北路小学授课点面向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广中路小学、东风西路小学3所学校的学生开展暑假托管服务,共有973名学生参与。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街舞课。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街舞课。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羽毛球课。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羽毛球课。

  “报名暑期托管的人数没有想象中那么多。”韩萍介绍,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这是第一次开展暑期托管,家长还不太了解暑期托管的情况,处于观望状态。另一方面,因为今年开设暑期托管的通知下达得比较晚,有些家长已经为孩子做好了假期安排。同时,越秀区少年宫也增设了课程,有的孩子分流到越秀区少年宫参加课程。

  师资方面,韩萍介绍,3所学校均有教师参与暑期托管工作,其中小北路小学有9位教师。“我们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鼓励老师自主参与,老师热情也比较高涨。希望一起把这件好事做得更好。”韩萍说。

  韩萍介绍,除了本校师资,小北路小学还引进了第三方机构广州市越秀区灵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提供专业课程服务,同时,有大学生参与。

  “我们从2018年起和小北路小学合作开展‘430’课后托管,在校内托管方面比较有经验。” 小北路小学暑期托管班航天模型课主班教师、越秀区灵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教师吴子扬说,和“430”课后托管不同,暑期托管班的孩子来自不同的学校,对航天模型的知识掌握情况不一,因此,在暑期托管班的课程中,将采取分层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都能有所收获。同时,课程充分考虑孩子们的安全性,如制作航天模型的材料采用KT板材料,保障即使模型在飞行时不小心碰到学生,也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航天模型课。

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授课点的孩子们在上航天模型课。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和孩子商量后,给他报名了暑期托管,缓解了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小北路小学二年级家长周女士说,因为他们夫妻两人都要上班,家里也没有老人家帮忙看管孩子,二年级的孩子独自一人在家,她还是有些担心。有了暑期托管,她更放心了。周女士介绍,原本她给孩子报了小主持人班,但因为这个兴趣班的报名人数不满10人,只能取消,转报羽毛球班。“希望孩子在暑期托管中锻炼身体,培养爱好,这比在家里‘躺平’好多了!” 周女士说。

  “我报了羽毛球课、创意漫画课,羽毛球能锻炼我们的身体,画画能丰富我们的想象力。” 广中路小学学生沈月滢说,她主动要求参加暑期校内托管,希望多学一些技能,多交一些朋友。

  宝玉直实验小学:

  体育素养+信息素养

  19日早上6点45分,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下称“宝实”)体育老师罗晓伟早早起床洗漱,7点30分就来到学校,准备好迎接一批“新学生”。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引发的《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结合海珠区教育局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切实为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宝实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

  校长赖海虹介绍,该校秉持“人人像宝石般闪光”的育人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原则,设置了以少儿编程、体育素养为主的课程内容,以智慧润心,运动强身为目的,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强化学生的身体机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本校的足球特色课程。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本校的足球特色课程。

  “早上是爸爸送我到学校的。刚才我用软件建造了一个城堡,开心!好玩!”宝实二年级学生李芊说。她参加的是素质课程全日班,今天上午第一节课是信息素养课,从8点30分至10点,她和其他30名同学一起在电脑教室上课。

  信息素养课老师邱博维介绍,第一节课他主要讲了编程软件功能介绍,让孩子们学习如何让动画角色移动、变换造型,进行一些模块的重组和运动等。“因为是一至三年级的学生,而且来自不同的学校,对编程的了解各有不同,我们设置的课程就相对简单。今天第一次课,我发现孩子们的接受程度不错,比预想中好很多。希望通过10天的课程,吸引孩子们对编程的兴趣,到最后每个孩子都能做出一个自己的编程小作品。”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授课点的信息素养课。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授课点的信息素养课。

  10点到10点30分是课间休息时间。在另一个教室,参加基本托管半天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室内操和无接触的眼保健操。这些都是宝实的老师们自己研发、录制的,5至10分钟的引导视频,让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感到新鲜,纷纷在老师的指导下跟着视频做了起来。

上午10时10分,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授课点课间休息,基本托管半天班的孩子在做无接触眼保健操。

上午10时10分,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授课点课间休息,基本托管半天班的孩子在做无接触眼保健操。

  有关负责人介绍,基本托管半天班主要是由老师看护孩子自主作业、自主阅读,并且在课间保证相应的锻炼时间。“我们还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选了一些适合孩子们观看的视频,在托管期间穿插播放,缓解孩子们的学习疲劳。”

  10点30分,上午的第二节课开始了。罗晓伟带着素质课程全日班的孩子们来到操场,他主讲的是足球课程,将持续5天,后面5天由另一位老师主讲棒球课程。“第一天主要是让孩子们有对足球的感觉,后面会慢慢教一些传接球的技巧,最后还会安排一场小比赛。”

  “上周我刚刚参加广州市一个民间足球赛,作为自己的一种训练和学习。”罗晓伟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自己平时会选择在假期里充实自己,得知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他第一时间报名,“觉得自己可以为学生多做一些工作,家人也比较支持。”

  临近中午,基本托管班的学生在托管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离开校园。海珠区教育局统一安排的配餐公司将热腾腾的午餐送到宝实,学生们用餐完毕后就在课室休息,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看护,保持室内空气流畅,让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在座位上休息。

  “来自全区共15间学校的40余名学生参加我校托管服务,我们一定会为学生提供最优质、最放心的教育资源,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学生在悠长的暑假增添美好体验,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超越自己。”赖海虹说。

  她介绍,该校根据区内家长的报班情况、老师自愿参与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报名情况,迅速落实了场地安排、资源准备、人员配备等相关前期工作,建立了托管学生家长微信群、托管教师工作群,及时与报名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发出《致参加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暑期托管班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明确了学校的服务方向和具体安排;对托管服务老师进行了统一培训,明确托管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工作人员安全、卫生意识教育。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的棒球特色课程。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的棒球特色课程。

  首期基本托管半天班和素质课程全日班,共接收学生40余名,均为一至三年级,来自15所小学。除此之外,宝实还有面向本校学生的暑期特色班,包括足球、棒球、游泳等项目,这个假期有200余名学生参加。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钟哲 梁钜聪 实习生 饶应洁 陈纯 通讯员 穗教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