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风吹稻浪夏收忙

2021-07-18 09:40 来源:南方plus 吴明 董天健 石磊 符超军 沈丛升
.

 

  小暑已过,风是热的,暑月热浪逼人。好在风里吹来阵阵稻香,可谓应了那句,“稻花香里说丰年”。

云浮新兴天堂镇,农户在大片的稻田上驾驶农机收割今年的早稻。

云浮新兴县天堂镇,孩童在自家的稻田田埂上奔跑。

  从粤东到粤西,早稻已然成熟,那黄灿灿的稻色,在天边蓝天与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如金子般耀眼、明亮。

7月9日,潮阳区铜盂镇迎来丰收季,收割机来回在稻田中穿梭,收割水稻。

7月9日,潮阳区铜盂镇迎来丰收季,收割机来回在稻田中穿梭,收割水稻。

7月9日,成熟的稻谷压弯稻秆。

  在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宅美村,随处可见到,沉甸甸的稻谷垂下了头,粒粒饱满的稻穗,饱含着汗水与雨水。水稻收割机在广阔田野里来回穿梭。播种到收获是庄稼人最深的牵挂,土地的恩泽,是田家人一年殷切的期盼。风耕雨种,洒下汗水,才能盼来“秋收万颗子”的丰收。

7月9日,丰收季节,农民马兴弟露出笑容。

7月9日,收割机经过的地方,同时带出许多昆虫,白鹭一路跟随觅食。

7月9日,农民将收割好的稻谷集中装车。

7月9日,收割好的稻谷集中运到合作社,采用低温烘干,颗粒归仓。

  都说干农活的人都是看天吃饭——今年潮汕地区迎来大旱,耕种者没有退缩;前几日赶上台风,收获者也不曾停歇。

  开平市水口镇,青年农机手李伟佳驾驶收割机在农田里马力全开,赶在下雨前收割水稻 。

  收割机不慎陷入泥潭不能动弹,李伟佳找来另一辆收割机准备把入陷车辆拖出泥潭。

  “我们几乎彻夜抢收,直至凌晨三点,确保八成水稻能颗粒归仓。”“中国好人”、潮阳区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学杰,从6月以来就忙个不停。农机在田里忙活,机器自动将水稻进行粒、秆分离,随后将稻谷卸载到运输车上,拉往仓库进行烘干。

  在仓库,马学杰给我们展示今年新增的8台烘干机,“采用低温烘干,可以提高出米率!”

  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一天的忙碌后李伟佳还不能休息,他要对收割机进行检修,确保车辆运行正常。

  丰收的喜悦,同样氤氲在云浮新兴县天堂镇的田野上。依循着千百年来的农事节奏,农民忙着收获稻谷,无不欢快雀跃。百谷的醇香环绕着欢声笑语,农机突突地在田里画出了满足的微笑。粒粒稻谷饱满,颗颗浓缩了农民的心血。

云浮新兴天堂镇,农户在金黄的稻田上驾驶农机收割稻米。

  傍晚时分,沿着田间小径行走,可细闻稻香,静听虫鸣,眼看夕阳西下,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心头若是无闲事,便是人间好时节,只见田里枯枝上的麻雀,若隐若现。放学的铃声响起,小孩子在田间奔跑雀跃,是长长的放学回家路,也是小小的我们记忆里的童年。

云浮新兴天堂镇,农户在大片的稻田上驾驶农机收割今年的早稻 。

  “8月5日就快要插秧咯!”马学杰期盼着百谷满仓的丰实,这何尝不是千万农户的期盼?季节是公平的,大地对勤恳躬耕者肯定也是公平的,一边收获,一边播种,随着时序的节拍,等待下一个丰收的喜悦。

刚收割完稻谷的农机正把稻谷转运到货车上。

7月14日,云浮市新兴县天堂镇,农民正在整理刚收获的稻谷。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董天健 石磊 符超军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剪辑:罗斌豪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