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中通道建设比港珠澳大桥更难吗?丨船说广东

2021-07-12 17:13 来源:南方plus 黄叙浩
.

 

  广东珠三角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万吨巨轮从这里驶向世界,也承载着我们对蓝色海洋的向往。

  今天,我们从海面潜入海底,去看看深中通道海底隧道的管节钢壳。深中通道建设比港珠澳大桥更难吗?本期《船说广东·走向深蓝》特别节目,跟叙浩哥哥一起找答案。

  “这是深中通道的沉管隧道。”在管节钢壳建造工地,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深中通道项目部现场技术负责人谢义东介绍,当汽车从深中通道主桥上经过,通过隧道驶入海底,隧道和管节钢壳的作用是把海水隔绝开,同时承受海水的巨大压力,使车辆能够顺利、安全地通行。

  之所以说深中通道是港珠澳大桥的难度“升级版”,港珠澳大桥的海底隧道是双向六车道,而深中通道是双向八车道的设计,更大的工程体量也对管节钢壳的建造工艺带来更高要求。

  深中通道是世界首例大规模运用钢壳混凝土形式的隧道。“我们创新采用了钢壳混凝土结构,这个结构就像一个‘三明治’一样,”谢义东打了个比方——外层用钢壳包裹,内部灌注混凝土,“这种‘三明治’结构有一定的韧性和延展性。即使发生地震,也不会出现硬碰硬的情况,可以把冲击波化解掉。”他说。

  投入使用的管节钢壳要深埋在海底,维护难度极大,为此项目团队还用上了其他技术手段——比如,在钢壳外部加装“牺牲阳极”,通过让更活泼的金属主动与海水中的氯离子发生反应,保护钢壳不被腐蚀锈化;此外,钢壳表面还有“玻璃鳞片”涂层,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腐蚀作用。

  不仅如此,这种结构带来的另一大优势是生产效率更高。“这种结构可以在工厂进行大规模的预知,形成模块之后,就可以像拼‘乐高’一样,在现场快速拼成一个完整的管节。这对比之前有很大进步。”谢义东说,钢壳在广船国际建造完成后,还要运送到珠海灌注混凝土,之后再运至深中通道现场完成沉放。“整个过程都是在大湾区内完成,压缩了时间,也极大节约了运输成本。”

  随着广东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加速发展,装备生产工艺也有了长足进步。在生产车间,我们看到,机械臂、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手段纷纷派上了用场。在谢义东看来,这种变化好处多:“使用智能制造代替大规模的工人劳动,不仅可以减轻工人的工作量,通过机器人的自动化生产,效率也会更高,此外还能达到更好、更稳定的焊接质量。”

  船舶载着我们出海,而跨海大桥正在让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变得更互联互通。我们在广船国际所看到的,不过是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体系的冰山一角。海洋工程装备可以说是抢占海洋资源开发制高点必不可少的战略利器,更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我们对海洋资源的开发技术不断成熟,各式各样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正被提上日程。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也是广东大力发展的海洋六大产业之一。广东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正加快打造高端产业集群,研发更高端的产品。有了这些“大国重器”“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言壮志也必将成为现实。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二十多年来,广东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一直领跑全国,最近这几年大力发展的海洋经济六大产业,更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了充沛动能。

  这六大产业都取得了哪些最新成果,接下来还将往何处突破?我们推出《船说广东·走向深蓝》特别节目,带您到产业一线,近距离感受产业发展的脉搏。

  监制:肖文舸 黄华坤

  主播/采写:黄叙浩

  摄影/摄像:肖雄 石磊

  后期:周鑫宇 万稳龙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