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科大(广州)校长对话南都:跨专业双导师方式如何培养人才

2021-05-18 19: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打开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下简称“港科大(广州)”]的官网页面,出现的倒计时牌异常醒目:距离2022年9月1日,还有几日,几分,几秒。

  明年9月1日,这所大学即将开学。港科大(广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

  5月17日下午,创校校长倪明选教授对话南都教育联盟,分享学生培养理念,畅谈学术科研理想。

.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对话南都

视频:南都记者孙小鹏

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

  为何港科大(广州)计划首期招收4000人,而其中无一本科生?

  回答南都教育联盟的这一疑问时,倪明选直言,从学校发展交叉学科层面考虑,如果学生本身在传统学科领域没有深厚的基础,很难在交叉学科做出成绩。

  倪明选举例,在港科大(广州)的博士生,统一采用双导师制。“而且这两个导师必须是不同领域的,比如,一个是做数据科学,一个是做生命科学。那么在精准医疗才有可能做出好的东西。而如果一开始招收本科生,没有一定基础的话,我们无法做到有效交叉。”

  据悉,港科大(广州)在二期将会招募4000名本科生,最终与研究生一并,达到 1 万人的在校生规模。

  未来,本科生到底该怎么教?“我们传统的大学四年教授本科生,是不是一个合理的方法?在我看来,学生理应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适合的方向都不一样,这其中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空间。

  倪明选介绍,在港科大(广州),每位学生都将有一门“设计思维”的必修课,大家共同解决一个问题,而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这门课就是用来改造学生传统思维方法的。把学生过去4年在传统教育下的条条框框都打开。那么从交叉学科来说,学生有很好的基础之后,再开始做好交叉学科工作。”

  倪明选直言,不可否认,这样的培养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学生,在未来将更有市场。“今天讲科技,讲金融,但科技金融根本找不到人。发展交叉学科,未来市场必定是广阔的。”

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

  传统学校建校后再招生,而港科大(广州)实现了“未成校,先有生”

  从2019年起,港科大(广州)实施了提前招生的“先导计划”。即在广州校园建成之前,先对广州校园将要采用的跨学科培养模式进行探索。港科大(广州)学术先导计划课程包括功能、信息、系统、社会等四个学术枢纽,将提供15个前沿研究领域哲学硕士/哲学博士课程(研究式课程)。所有学术先导计划学生均注册为港科大学生,符合毕业条件将获发港科大学位。

  倪明选介绍,“先导计划从2019年开始,第一年目标是招收100个学生,三分之二是博士生,三分之一是硕士生。2020年的先导计划,目标是150个学生,结果我们招到了将近160个学生,今年的先导计划招生刚刚结束,目标150个学生。”

  学生的选择该如何做?“我们只看成绩单,都是A就对了吗?我认为未必。大学的教育是广阔的。”倪明选介绍,目前在港科大清水湾校区的本科生,有更大空间去尝试一些非本专业的课程。“我们招募研究生也是一样,并不是说AI方向就找AI的学生,其他领域的学生同样欢迎。这取决于很多东西:理科、英语好不好,以及有没有梦想。”

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线上对话。

  今年是港科大建校30周年,在这个节点上成立的港科大(广州)有新的梦想

  “30年前,在香港科技大学创校的一批老师创造了奇迹,把科大打造成了世界一流的学校。

  我在招聘老师的时候也在思考,未来30年的港科大(广州),我们的梦想是什么?”

  倪明选直言,未来港科大(广州)希望在交叉学科方面、教学方面、知识转移方面有更大的突破。“作为一个科学家研究员,我们都希望科研平台越大越好,能做到国家级的项目研究。”倪明选有信心,未来的港科大(广州)一定有实力参与国家层面的重要研究。“这是科研人的梦想,科研人的高度要高,不要只做小科研。”

  “包括学科融合,这是我们过去想做,但一直没有做到的。接下来的30年,对港科大(广州)而言是个机会,我们希望再创造一个新的历史。”倪明选说。

  【拓展阅读】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首次公开亮相 全面解码新校区规划

  统筹:尹来 游曼妮

  采写:南都记者 董晓妍 孙小鹏

  编辑:董晓妍,游曼妮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