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界第一!华南理工学子夺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荣誉

2020-05-06 10:57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近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华南理工学子获得大赛最高奖项Outstanding Winner奖2项,获奖数量居全球第二。其中,高翔、叶绍崇、刘健安组成的队伍(指导教师:程永宽)以世界第一名的好成绩,额外获得了冠名奖COMAP Scholarship Award。该奖项仅奖励全球成绩最佳的四支参赛队伍,奖金为一万美元。

  大赛奖状

  大赛奖状

  除最高奖项外,华南理工大学还获得了Finalist奖4项、Meritorious Winner奖24项、Honorable Mention奖83项。

  据介绍,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名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考察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高校参加,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共有20948支队伍报名,其中评出37项Outstanding Winners奖,获奖率约0.18%。

  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冠名奖的高翔、叶绍崇、刘健安团队参与竞赛的题目是大数据类问题。题目给出了亚马逊平台的顾客消费习惯数据,参赛团队需作为数据挖掘公司的顾问给亚马逊电商平台提供营销策略意见。华南理工学生团队利用数据,建立基于顾客评级与评价回溯的数学模型,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为其平台提供了精确智能的营销策略,从而为公司创造财富。

  据悉,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华南理工大学生参与人数最多、涉及专业最广的学科竞赛活动之一,自去年11月开始就组织学生参加数理大赛及亚太杯热身赛&认证杯热身赛来选拔本科生队伍进行参赛,并在后期开展系列讲座培训,采用“发题-做题-讲题”的模式对学生进行训练。另一方面,从若干个学院遴选出10名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组建联合教练团队对参赛队伍一一指导,最终共279支队伍、837名学生成功参赛提交论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参赛学生无法返校如期开展假期间的统一集训。为确保参赛学生的培训效果与备赛质量,数学学院及教练团队安排了假期训练任务及线上指导,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从训练题出发,对参赛流程及注意事项、学术资源查询方法、参考文献格式规范及引用方法等竞赛相关内容,分批次向参赛学生进行培训与答疑。在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障措施及师生们的共同辛勤付出下,华南理工学子最终用优异成绩展现出了优良的品质。

  赛事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被视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MCM/ICM 是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和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竞赛的主持者是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并得到美国运筹及工业和应用数学协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数学协会等多个组织的赞助。美国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竞赛共设置五个奖项,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Mentions,Successful Participant。

  【南方日报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丁为建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