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文昌,遇见航天发射场的“Z世代”

2021-04-30 16:55 来源:南方plus 徐勉 王诗堃

  4月29日11时23分许,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点火,“天和”核心舱顺利开启飞天之旅。

  在“天和”飞天的背后,一群年轻的系统工程师活跃在发射场各系统、各岗位——翁应健26岁、林武军25岁、胡鹏26岁……“95后”的他们对此次任务工作进行质量监督和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伴随着西昌、文昌两个发射场高密度任务的压茬推进,大批年轻科技干部被推向发射任务前沿历练成长,年轻已经成为发射场上一种常态。

  经历高强度任务历练

  “01,射前增压好!”

  得到系统工程师翁应健的肯定示意后,液氧加注指挥员自信地发出了口令,自此,长征五号B火箭蓄势待发。

  从“长七”首飞到“长五”归来,从“天问”问天到“嫦娥”奔月,再到“天和”巡天,动力系工的重任从博士晏政的手上交到了翁应健的手上。经过9次任务历练,翁应健已是第3次担此重任。

  在指挥控制大厅,翁应健被大家唤作“翁总”。除了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外,他也参与了文昌发射场所有任务,作为动力系统的“老人”,他已经开始带徒弟。

  除了翁应建,发射场还有更多年轻的系统工程师活跃在发射场各系统各个岗位:25岁的助理工程师杨浩铎,执掌火箭飞行阶段的指挥中枢——中心计算机系统,工作至今已经参与完成30次航天发射任务;走上岗位仅1年的林武军,已担任火箭某连接器岗位系工,出色完成了“长征五号B”首飞任务。

  在参与过西昌发射场和文昌发射场7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的测发专家朱良平看来,发射场的“Z世代”,都是经过高强度任务的历练,越发的沉稳自信,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航天的朝气和勇气,更看到了中国航天的生气和锐气。

  短短数月,审定百余份规程方案

  任务规模大、复杂程度高、多型号并行测试、统筹保障难度高……从年初受领任务开始,这支青年系工团队就面临不小的挑战。

  第5次出任测发总体系工的晏政拿出了夹在笔记本中的承诺书说:“过完春节,我们就提前进入了状态!”

  任务准备阶段测量系工郭力闻排查故障的情景,让晏政印象深刻。

  当时,郭力闻靠着测试间的墙角挣扎着打了瞌睡,晏政几乎是艰难地开口:“测试又有了新情况。”

  此时,郭力闻为处理某软件丢帧问题已在测试现场连续加班了一天一夜。“那一刻真的不忍心叫醒他,但任务太紧了,万不可因为我们的工作影响整体测试进度。”晏政说,他们对自己都很“狠”。

  工程师郭棒首次走上发射支持系统系工岗位,每天在塔架上来回十数趟。他的额头上、衣背上的汗鲜见干过,却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不愿意喝水。

  工程师郑艳则“低温设备”与“加注软件”一肩挑,白天忙测试,晚上赶报告,每天最清闲的时光竟是下班路上的几分钟。

  短短几个月,这群年轻人已审定各种规程方案百余份,制定各类应急预案过百项,完成了所有的调试测试,保障发射场系统顺利执行任务。

  “24小时”不间断工作状态

  “有时为了一个数据就得争吵,焦急、紧张、压力,那种感觉不是累能形容的。”任务后期,为守护好发射场的指挥中枢,25岁的助理工程师汤镇宗和中心计算机系统岗位的同事们忙得几乎喘不过气。

  为了做好任务气象保障,气象情报员庄佳泰和气象团队早早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的气象值班。

  为抵御深夜的困乏,咖啡、浓茶、冷水洗脸……各种解困利器轮番上场,庄佳泰独爱冷水洗脸,而后走到气象保障间走廊的尽头,透过偌大的玻璃落地窗,遥望塔架的方向,在明亮的灯火中憧憬腾飞烈焰,击退蒙眬睡意,振奋工作状态。

  在这个团队,没有人在夜里12点前下过班。长征五号B火箭进场前,杨浩铎和同事们就提前完成了文书预案准备和软件维护工作。“当你忙得忘记了白天黑夜,抬头看见偌大的处理间里座无虚席,就知道又一个宁静而紧张的夜来了!”杨浩铎笑着说。

  南方日报记者 徐勉 王诗堃 通讯员 何玲 实习生 杨琼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