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顾广东高考“最”时刻

2021-06-10 07:17 来源:南方plus 姚瑶

  “我们考完了!”6月9日18时15分,考试铃声响起,2021年广东首年新高考圆满结束。全省63.6万名学子伴着轻快的步伐,走出考场,迎接更广阔的未来。

  回顾过去3天,无数的感动和温暖在广东各地考场内外洋溢,各种“最”时刻最是难忘。

  最安心的“绿色通道”

  6月7日 天蒙蒙亮,出租车司机樊惠芬驱车通过广州市荔湾区鹤洞大桥,驶入疫情高风险地区,为考生伍蔼琳提供“一对一”的送考服务。抵达金道中学后,伍蔼琳在自动测温仪前停留数秒钟,轻松“过关”,迈进考点。

  而在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考点,有两名考生家住因疫情封闭管理的锦绣半岛社区。为确保他们能安全、准时抵达考场,社区、交警、学校等多部门多方配合,由专车“一对一”将考生接送至备用考场。其中一名鲁同学的母亲说:“如此全面周到的安排,让我们格外安心。”

  最牵动人心的病房考场

  考试铃声响起,2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开始答题。为了圆他们的高考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把两间隔离病房改造成特殊考场,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考场配备了4名考务人员通过视频监考,考试结束后还对试卷、答题卡、草稿纸进行2次全流程消毒,保证清洁安全。

  “我们为考生开启了绿色通道,优先派医生查房,评估其身体状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说,医院还专门为考生安排了心理辅导医生,帮助其安心参加考试。

  最有仪式感的加油鼓劲

  “加油!”“100分!”8日8时许,在广州市天河中学考点,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组成长龙,挨个与考生击掌鼓劲。

  “老师在考场外送考,学生进场前看见我们,会跟我们握手、击掌、拥抱,也是寻求心理上的鼓励。”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的物理教师梁老师说。

  汕头市金山中学老师们身穿写有“高歌猛进”的衣服在考场外等候,还制作了“金榜题名”的手绳,祝福学生高考成功。

  在云浮市新兴县第一中学高二(4)班课室门口挂着甘蔗,粤语寓意着“掂过碌蔗”;云安中学的考生跳起来拍打着考场门口悬挂的粽子,代表着“一举高中”;“展翅高飞”“妙笔生花”“金鸡报喜”,郁南西江中学食堂为考生们准备了“高考加油菜单”……

  最有毅力的考生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有一名视障考生王广彬,他来自广州市启明学校。志愿者帮助他完成提供证件、出示健康码、测温、洗手等工作,并与考务老师交接,送他到考场。

  王广彬是一名“钢琴小王子”,理想大学是星海音乐学院,如今已完成术科考试。

  广州市启明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高一开始,学校就对有意愿参加高考的学生加强文化课辅导。近日以来,学校也努力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考务工作,为王广彬参加考试提供便利。

  最神速的铁骑阿Sir

  在湛江,一名考生进场考试检查时,才发现没有带身份证和准考证,心急如焚。交警赤坎大队勤务二中队驻湛江培才学校高考服务点立即行动,铁骑一路护航,护送考生取回身份证并及时进考场。“交警叔叔,谢谢您!”考生深深鞠了一躬。

  8日一大早,家住中山市三乡的陈先生驾车送女儿前往开发区濠头中学参加高考,但在上高速时遭遇堵车。铁骑队员黄家辉载着考生,另有两名铁骑分别开道和押尾,沿博爱路、长江路驶往目的地。8时5分,考生安全到达濠头中学考点。

  在佛山三水区华侨中学考点,临近开考,一名考生急匆匆找到正在校门外执勤的民警,称自己忘带身份证。三水交警铁骑队员何明辉立刻骑摩托车搭载学生回酒店取身份证。来回仅用了6分钟,护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送给外面的交警和特警就行,放下给他们跑就行。”为了感谢他们的守护,广州市花都区实验中学的考生请外卖小哥送上水果。交警说:水果甜,心更甜。

  过去3天,是广东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届高考,又是受新一波疫情严重影响的一届高考。全广东和全体考生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省高考首日无一考生因疫情缺考,实现了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