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岭南师院12朵金花赴泰传播中华文化 “组团”考研成功“上岸”

2021-05-31 16:10 来源:南方plus 杜玮淦

  近期,来自岭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的12名大四女生,陆续收到中国传媒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安徽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录取通知书,12人“组团”考研全部成功上岸。

  据悉,这12朵“金花”都在大三、大四期间赴泰实习,向泰国学生教授汉语。岭南师院成功举办赴泰实习项目多年,一批批学生走出国门,传播中华文化,搭建起中泰文化交流的“桥梁”。

  “赴泰”实习:走出国门,争做中华文化传播者

  为了更好地进行汉语教学,初为人师的她们做足了准备,大量查阅相关书籍,请教国内的老师。在教学与实践中不断地尝试、反思和改进,创新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提高汉语教学能力,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渐渐地,面对艰巨又有趣的汉语教学任务,一开始不知所措的新手教师们也开始在课堂教学上变得游刃有余。

  “很多时候,外国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要通过我们这些渺小平凡又肩负国家形象的汉语教师来实现。”除了教授汉语课程,她们还主动承担起了中华文化课程的教学任务,积极交流传播中华文化。课程之外,她们亦常用汉语与学生们聊天、教他们唱中文歌,主动为学生开设汉语兴趣班。

  实习结束之际,她们欣喜地发现学生们的汉语说得越来越流利、汉字也写得更美观了。学生们还感叹老师的到来改变了他们对中国人的印象,让他们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临走前,黄文希收到了来自泰国学生心意满满的礼物——用中文写着“一路顺风”的照片。这让她十分感动,她说:“我实现了这段实习的价值”。

  “组团”考研:坚定目标,12人均成功获得录取

  赴泰交流期间,她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了专业应用能力与教学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专业学习兴趣与热情,为将来的实习和考研奠定了良好的知识储备、语言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基础,进而转化为支撑和激励她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她们坚定考研决心,确立考研目标,一起“组团”考研。备考过程中,她们也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互助进步,共同实现成功“上岸”的目标。

  四年逐梦,踏浪前行,她们认为,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充分运用课程所学知识,提升专业应用能力与教学能力,为未来的学习、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岭南师院师范教育历史悠久、师范文化底蕴深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亦是12人共同的理想,心中的“教师梦”及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将会不断激励她们在奔赴未来之路时,不忘初心,保持热爱,一路并肩作战、追逐梦想。

  12人“组团”考研全部上岸,但这不是她们奋斗前行的终点,而是逐梦路上的新起点。展望未来新征程,无论是继续在研究生阶段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或是跨专业学习学科语文专业,她们都将坚定目标和信念,在新阶段实现自己的新目标,一路无畏前行、努力奔跑。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廖堃 麦晓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