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教育局:拒绝有失德行为的人注册教师,获聘者须谨言慎行

2021-07-19 17: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翁安琪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更新学校聘任教学及非教学人员的通告,列明在教师注册方面,教育局将会拒绝涉及失德行为人士的注册申请。此外,香港教育局还敦促学校通过不同途径,列明学校对教师在专业操守方面的要求和期望,提醒应征者,如获聘须谨言慎行,包括注意在社交媒体的言论。此前,香港教育局曾就失德教师问题回应南都、N视频记者时透露,绝不能把学生交给失德教师。

  据港媒报道,7月16日,香港教育局更新《加强保障学童的措施:学校教学及非教学员人员的聘任》通告。在教师注册方面,除曾犯严重罪行或作出违法行为的申请人外,最新通告列明“或涉及失德行为的申请人”的注册申请也会被拒绝。若上述人士为现注册教师,包括“检定教员”和“准用教员”,教育局则会考虑取消其注册。

  此外,在聘用程序中,通告新增要求学校通过不同途径,如要求教师签署文件或发出指引等,列明学校对教师在专业操守方面的要求和期望,提醒应征者,如获聘须承诺秉持教师的专业操守,谨言慎行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典范,包括注意在社交媒体的言论。香港教育局表示,这是由于有关言论可能影响学生及社会人士对教师团队的信心。

  新通告还列明,香港教育局会自2021至2022学年起,为所有注册教师进行每3年一次的全面刑事记录查核,杜绝漏报、隐瞒或未报而出现遗漏。学校须收集并保存新聘任员工的教师注册资料,及纪录查询其是否曾涉及刑事罪行的相关调查,以便在当局提出要求时递交或查阅。如学校发现教师有漏报或隐瞒,应按事件性质和严重性采取适当跟进,包括考虑暂停有关教师职务,乃至解聘。

  据南都此前报道,5月7日,香港特区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教师专业操守等问题,出席会议的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指出,教育局正研究引入取消教师注册年期,在若干时间内“停牌”教师资格以惩处失德教师。

  此前,香港教育局曾就失德教师问题回应南都、N视频记者时透露,绝不能把学生交给失德教师。该局同时强调,“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不可分割,在学校课程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学校应有之责。”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翁安琪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