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告别“一刀切”,新的高速收费模式指向何在?

2021-06-17 08:02 来源:南方plus 静子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分路段、分车型(类)、分时段、分出入口、分方向、分支付方式六种差异化收费类型,制定三阶段的实施步骤,通过探索定价方式改革等举措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方案》的出台,标志着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模式将正式推向全国。早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就提出“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2017年,交通运输部在四个省份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最近几年的一揽子文件更是助推差异化收费走向纵深。告别收费“一刀切”,新的收费模式缘何引关注?

  “为贯彻落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制订本方案”,细究不难发现新规的两方面考虑:一是从普通民众角度出发,提升车辆通行率;二是从物流业出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交通量具有明显的波峰波谷特征,出行高峰期的路况拥堵是很多人“痛苦的记忆”,通过引入分路段差异化计费方式,引导人们关注那些“城市道路拥堵严重但平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小的路段”,利用价格杠杆优化出行路线,对纾解道路拥堵困局具有指导作用。

  降本增效关乎物流业的良好发展走势。公路运输是货运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保持世界第一,极大便利了货物的流动,但“高速收费过高”是不少企业的一致抱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分别为18%、16.6%、16%。高昂的物流成本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工业产品价格的上升,这无疑会削弱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此外,作为产业链条末端的消费者,也要化身高昂物流费用的承担者,从而增加了其生活成本。 如此看,为物流业降本增效当成为交通运输领域改革的关键考量,而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正切中了社会关切。

  如何把政策初心转化为政策实效,关乎《方案》生命力,更关乎万千民众福祉。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探索定价方式改革、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以强有力保障措施护佑全面推开的高速公路收费改革实践。在改革进行中,有关部门不妨再尽点心,及时收集反馈、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细则……环环相扣才能步步稳妥。

  文|静子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