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懂专家意见,防控慎终如始

2021-06-12 09:28 来源:南方plus 巴扎黑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医疗救治组的两位专家张忠德与管向东接受记者采访,结合临床救治,详解广州本轮疫情特点。今天,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分析广州本轮疫情相关情况。

  张忠德与管向东既是来自广东本地的医疗救治专家,也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驰骋各地乃至国外的经验丰富的专家,仔细听取专家意见,做到落实防控要求心里有数,十分必要。

  首先,变异后的病毒比常人想象的凶猛。表现在:潜伏期较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时间周期缩短;患者体内病毒载量越高。类似地,冯子健也表示,“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引起此次广州疫情的变异毒株传播能力比较强,它比过去的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1倍”。

  这些都提醒人们,要用变化的眼光看待变异病毒,切不可因为有强大的检测筛查能力而掉以轻心;同时,要结合公布的流调轨迹,认真比对有没有相关旅居史、密接史,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

  其次,严格社交距离,严防聚集。管向东指出,“此次本地疫情表现出明显的家庭聚集性,而家庭聚集性疫情的一个特点,就是老人和小孩被感染的多”。冯子健同样提醒,中老年病例比较多,病例聚集、聚餐、聚会比较多,跟城市特定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的关系。

  这些提醒,面对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在各地先后限制餐饮堂食的基础上,尤其要注意减少乃至避免家庭聚餐聚会。毕竟,端午节年年有,更重要的是安全第一,尤其是守护老人、孩子等弱小的健康和安全。

  最后,紧要关头,一定要慎终如始。前两天,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吕博艺,作为一位公共专家,分享了他比较广州与其他国家的抗疫做法,肯定了公共卫生体系反应迅速且专业、公众乐观淡定又积极配合等“广州抗疫的四大法宝”。

  冯子健表示,随着行之有效的聚集性疫情处置措施落实到位,本次广州疫情呈现阳性感染者逐渐减少的走势,风险范围日趋局限,但不排除还会有散发病例发生的可能。

  这提醒人们,要把好的防控举措继续坚持下去,慎终如始,才能早日赢得最后的胜利。

  文|巴扎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