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青春有你》这样的选秀节目,该浇点冷水了

2021-05-07 07:23 来源:南方plus 刘小妮

  号称“新青年励志综艺节目”的《青春有你》第三季,日前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暂停录制。

  《青春有你3》被推上风口浪尖,主要因为两个事件:一是关于选手余景天。某粉丝APP的数据显示,为了支持余景天出道,其粉丝集资接近2000万,同时其父母经营的KTV此前被曝涉黄涉毒,他本人也陷入“双重国籍”争议。如此负面不断,提醒一些人:“爱豆”好像并不值得爱。

  其二是关于“打投奶”。粉丝们为了给自己喜欢的偶像增加助力值,大量购买用来兑换助力值的赞助商的酸奶,扫完瓶盖上的二维码,将酸奶直接倒入沟渠中,引发众怒。除了涉嫌触犯4月29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也明显违反了去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其中明确规定严禁“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视频画面中,一群人正将整箱整箱的奶制品倒入下水道。来源:“较真青年”公众号

  追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演化到今日乱象频频的“粉丝应援”,可谓“活久见”。曾经,追星族主要通过支持作品来追星,充其量也就是多买几张专辑。随着粉丝经济的兴起,玩法显然变了:明星不再靠作品,而是靠粉丝说话,明星也成了流量明星。媒体曝光的粉丝应援争议,近年已屡见报端,印证着饭圈的不正之风愈演愈烈。更有甚者,由于流程不透明、款项管理混乱,粉丝集资形成的庞大金额被挪作私用引发诈骗犯罪。

  有人认为粉丝为自己喜欢的爱豆应援并无不妥。这恐怕是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正如人民网早前评论文章指出,“这种不良风气已经蔓延至整个娱乐圈,成了行业明规则。如此导向,无异于告诉涉世未深的年轻粉丝们,只要送礼就能解决很多问题。让他们带着这样的价值观成长,后果不堪设想”。

  粉丝应援毫无底线地“打Call”“刷榜”,你以为是在表达“爱”,岂不知在一些选秀节目和一些经纪公司那里,不过是一门被包装起来的生意罢了。当前一些造星运动开始畸形,明星的门槛越来越低,看似“人气高”,负面影响却是难以想象的。准入门槛的降低,也降低了新兴力量的自我要求,无须才艺,没有代表作,仅有颜值小鲜肉;无暇表演只用替身的流量明星,动辄出场费几千万,真是行业的扭曲。

  对这样的选秀节目,是该浇点冷水了。

  文|刘小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