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农户“以柑圆梦” 同“柑”共奔小康

江门新会陈皮产业集聚、产值升高,加入的村民越来越多

2021-07-21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徐子茗 黄绍侦 李霭莹

  酷暑七月,骄阳似火。早上8点,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茶坑村,阳光给一亩亩柑园披上金色外衣,让满树的小青柑显得更加油亮嫩绿。此时,茶坑村村民梁仰严已经在自己承包的柑园忙碌了一个多小时。

  “最近都在忙于采摘小青柑,大暑节气前后正是小青柑成熟时。今年的果树比去年还茂盛!”梁仰严一边熟练地对着挂果累累的柑树探手,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2011年,梁仰严结束在外打工的生涯,在茶坑村村委的鼓励下,回家乡从事新会柑种植。10年来,他承包的新会柑园从3亩到25亩,收入也从每月工资3000元,到现在实现了年收入20万元。

  对于这些变化,梁仰严十分满意。他咧开嘴笑着说:“每天在果园忙碌,很充实,也很有奔头。在政府的支持下,新会陈皮产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我对陈皮的未来充满信心!”

  埋首柑园 耕耘换新生

  常年在柑园劳作,年近五旬的梁仰严皮肤黝黑,身材健壮。这位平时沉默寡言的汉子,聊到新会陈皮时便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梁仰严承包的新会柑园分布在茶坑村十组坎边围驳枝柑场、北围圈枝柑场和银洲尾围圈枝柑园三个地块。几乎每天,他都会沿着田间小径,穿梭于一片片果树中,检查它们的生长情况。

  为了方便照料,他直接把家安在了果园里。4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布置简单,引人注目的大门外,摆满了他精心侍弄的花花草草,紫色和橙色的太阳花开得正旺。一张桌椅摆在花盆前,干完农活后,他喜欢坐在这歇脚,享受花香和满眼苍翠。

  新会柑生长的每个阶段都是宝,藏着开启小康之路的“密码”。七八月份忙完小青柑的采摘晾制,秋分节气就该采摘二红柑,大雪节气摘大红柑,随后晾晒成新会陈皮,同样是非常受欢迎的产品。

  在他多年的精心打理下,屋外的果园长势喜人。七月收获的这批小青柑,经过洗净、挖果肉、剥皮、定形晾晒等工艺,数月后,再放入普洱茶。“最好存放三年才饮用,一定要干仓存放,天然生晒的陈皮、小青柑普、大红柑普越存越香。”

  “复杂的工序出精品。”他拿着一颗刚剥下来的小青柑向记者展示,为了防止果壳在晾晒过程中变形,一般会在小青柑内装满绿豆,等果壳定形再把绿豆倒出。每个工序都要耐心、用心地跟进。他请了村里老人使用传统工艺剥皮,把果实挖掉,保留完整果皮,再天然晒干。

  “在村委的带动下,茶坑村许多村民都参与新会茶枝柑种植和陈皮事业,并获得很好的收益。”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向记者透露,收入涨了,自己正准备在茶坑村的新牌坊边“起新屋”,希望早日成家生子。

  产业集聚 走上致富路

  梁仰严回忆,刚开始承包柑园时,“因为请不到人帮忙,所有工序亲力亲为,非常艰苦”。现在随着陈皮及相关产业渐成规模,产值升高,愿意加入的村民越来越多,果园里也有了不少帮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家里父母和亲戚也有种植陈皮,但由于陈皮行业不景气,后来都没有继续做了。”梁仰严坦言,当初选择回到家乡从事陈皮行业,内心也曾有纠结。“当时果园的老板梁志盛鼓励我,只要在陈皮行业扎下根,勤勤恳恳工作,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了解到村委也在鼓励村民回乡创业,他决定结束打散工的状态,在家乡“辛苦挣钱自在生活”。

  过去,陈皮产业存在种植规模小、质量标准不统一、资源道地性保护力度不够、证明商标保护不力等短板。近年来,梁仰严明显感到,新会柑的种植和陈皮销售,都有了更明确的指引和更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每年,他都会参加茶坑村组织的4次新会柑种植培训会,听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教授种植技术。“例如怎样正确使用农药,如何施肥、速花、保花保果等等,这些问题农科院的专家都会讲得清清楚楚,让我学到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专业知识。”

  新会柑最怕刮风下雨。7月天气晴雨互现,雨量多时,柑树容易得树溃疡。梁仰严在专家指导后,每天早上对新种的果树进行浇水,预防树溃疡。

  “柑树只要被水浸泡超过半天,一年的心血就都打水漂。过去一旦下大雨,我们得用柴油发电机抽水。农具、喷雾器都要拿回家充电,又贵又麻烦。”梁仰严介绍,现在果园通了水电,用上了全自动感应水泵,随时可以排水,雨季来了也不怕,收成有了保障。

  展望未来 抓住文旅机遇

  和梁仰严一样“以柑圆梦”的村民不在少数。茶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国安介绍,村里近80%村民从事新会柑种植、陈皮与柑普茶加工等行业。茶坑村已于2016年实现稳定脱贫,如今大部分村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水平。

  最近,在距离果园不远处的茶坑村农贸市场旁,梁仰严盘下了一间店铺,筹备开一家陈皮特产店。商标设计、货品储备等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近年来,随着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体——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开设,以陈皮为主题的丰富文旅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来到新会游览、品尝陈皮美食。梁仰严也希望抓住这个机遇。

  “政府推广陈皮,打开陈皮市场,不用农民卖广告。”他说,去年疫情期间,茶枝柑大受市场欢迎,价格上涨,让他信心大增。

  随着收益逐年升高,他承包的果园从3亩到25亩。收入也水涨船高。梁仰严笑着说:“以前收入不稳定,现在每天劳动辛苦点,但心里很踏实。住在果园空气清新,忙完吃一餐饱饭,是一天中最满足的时刻。”

  对于未来,他踌躇满志。他对自己的人生格言深信不疑:“一切乐境,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可从劳动解脱”。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黄绍侦 李霭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