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台风登陆阳江后强度将逐渐减弱 今明粤西、珠三角南部市县有暴雨

2021-07-21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黄叙浩 张子俊 刘倩 张艳

  7月20日晚21时50分,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在阳江市江城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查帕卡”登陆后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预计强度将逐渐减弱。

  在此之前,20日凌晨,我省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到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当天,受“查帕卡”影响,粤东、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省气象台预计,21—22日,粤西、珠三角南部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台风天气给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飞常准APP显示,截至7月20日19:40,广州、深圳、珠海三地机场取消进出港航班1000余架次。铁路方面,途经深湛线、广茂线的部分列车停运或调整运行区段,部分进出海南岛旅客列车调整运行方案。

  “查帕卡”移动慢、来得晚

  “查帕卡”是今年遭遇的首个登陆我省的台风。气象水文监测显示,20日8时至17时,全省有22个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172个站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其中阳江阳东区东平镇144.5毫米、深圳福田区沙头街道137.8毫米、珠海香洲区唐家湾镇102.7毫米。同时,广东沿海海面出现平均风9—11级,阵风11—13级的大风。

  截至20日20时,全省启动超50个台风预警,其中阳西、阳江、台山为台风红色预警,茂名、电白为台风橙色预警。

  台风带来的降雨仍将持续。21日,粤西和珠江口西侧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三角和粤东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22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粤东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雷)阵雨。23日,粤西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和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查帕卡”登陆后,预计将继续沿着粤西向偏西方向移动,“台风上到陆地后强度逐渐减弱,但此时风雨影响仍在,珠江口到雷州半岛沿海都要注意防御大雨和强风。”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提醒,另外江门台山到阳江沿海还需要注意可能的风暴潮影响。

  梁巧倩介绍,台风“查帕卡”的一大特点是慢,从20日凌晨3时到当天下午3时,台风“走”了约50公里,平均每小时4公里。对此,梁巧倩解释,台风移动需要牵引力,这股牵引力主要来自副热带高压,但由于副热带高压离得太远,牵引力不足,因此“查帕卡”移动速度较慢。

  “查帕卡”不仅移动得慢,来得也晚。统计显示,广东的初台常年在6月25日左右出现,这次“查帕卡”晚了近一个月。

  全省超3万艘渔船均在港避风

  19日以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通告启动、升级防风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强化海上船只及滨海旅游景区防风管理,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和非煤矿山防汛工作,落实在建工地防御措施。同时,提前向可能受影响和重要区域预置抢险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

  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截至20日上午9时,全省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超8万人,关闭滨海景区54个,超3万艘渔船均在港避风,超1.6万名渔排作业人员均上岸避险。江门、阳江、茂名等10支支队级消防救援抗洪抢险救援队和42支站级抗洪救援队也整装待命,做好防风救灾准备。

  省自然资源厅则发文要求各地市特别是沿海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及时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同时要求加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山边房巡排查,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工作;对削坡建房、泥砖房、山塘水库、山边、河边、村边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联合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拉网式隐患排查巡查,切实防范强降雨诱发的地质灾害。

  为确保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调集人员、设备、抢险物资上线布防。在广州南、江门、阳江、肇庆等车站增开票厅服务窗口,做好旅客退票改签工作。茂名、湛江西、佛山、海口等车站提前做好琼州海峡封航的准备工作,做好饮食供应和补充,确保旅客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

  “‘查帕卡’到来前,我们就对岛上线路开展巡查,对电力线路进行清障和加固,全力保障安全运行。”江门台山供电局上川供电所所长刘权辉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张子俊 刘倩 张艳

  实习生 朱苑桐 王熠辰 胡心逸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