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她也是“中国医生”!马来西亚籍医学专家化悲痛为力量投身中国抗“疫”

2021-07-15 19:02 来源:南方网
.

 

  “我不觉得自己是个外国人,广州就是我的家”

  “我知道你们牺牲小我造福大家,我知道你们都充满着希望。”

  甜美的声线、温暖的旋律,这首为医护人员创作《只想对你说》,词曲和伴奏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马来西亚籍医学研究员蔡佩娥。

  “我喜欢打羽毛球,游泳,玩音乐,我还很爱逛淘宝!” 谈及闲暇之余的爱好,这位多才多艺的青年才俊兴奋地告诉今日广东、南方英文网记者。

  2018年,蔡佩娥作为中山大学引进的高端人才,开始在孙逸仙纪念医院担任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医学研究。来广州三年,蔡佩娥已觉得“广州就是我的家。”

  祝愿赴武汉医疗队员平安归来 《只想对你说》初具雏形

  《只想对你说》创作于2020年初。疫情暴发初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派出两批医疗队共151人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是最早进驻和最晚撤离武汉的援助医疗队之一。

  当时,远在马来西亚的蔡佩娥由于航班取消无法回到中国。听闻同事们纷纷加入赴武汉的援助医疗队,蔡佩娥深受感动,“疫情暴发初期,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毅然赶赴前线,守卫人民和国家,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为此,她在手机上录下了初版《只想对你说》,祝愿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化悲痛为力量 为守护“家园”出一份力

  前段时间,在广州疫情防控升级的同时,蔡佩娥收到了一通来自马拉西亚的电话,得知奶奶确诊新冠肺炎,不久后便去世了。她的心中悲痛万分。此时,一个念头涌现在她心头: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为抗“疫”贡献力量,就是对奶奶的告慰。

  在得知医院正在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后,蔡佩娥毫不犹豫地选择报名、接受培训、然后走上岗位。五六月份的广州,酷暑难耐。她形容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像是“进到桑拿房”。

  蔡佩娥回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量大,有次随队去东莞,等待检测的大概有四万五千人。“我们从早上十点测到晚上十点,中间只有一小时休息时间。很辛苦,但能为这里做点事,能为战胜新冠病毒做点事,就非常有意义。”

  “今年这首歌对我来说,感触更深了。歌曲讲述的不只是他人的故事,而是我们的故事。”不久前,蔡佩娥重新录制了《只想对你说》。

  中国向邻国捐赠疫苗 成为睦邻友好合作典范

  蔡佩娥认为,对于全球抗“疫”而言,最关键的是解决问题、控制疫情,而不是无端指责、“甩锅”。“在中国,现在我们能出门、工作、上学,靠的是什么?是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他们做得很棒。”

  蔡佩娥认为广州的疫苗接种速度很快,接种流程也很简便,通过预约后两三天就排上了。“中国还给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印度捐赠了疫苗,我觉得中国对马来西亚来说是个非常好的邻居。”

  【来源】南方英文网

  【采写】王凯 周红豆 黄彦婷(实习生)

  【视频】许晓鑫 李子硕(实习生)

  【编辑】张莹 欧阳妍 区小鸣 Jerry Grey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