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半年粤直接融资规模全国第一

IPO家数及融资金额同比翻番,粤东西北上市公司呈良好态势

2021-07-09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张艳

  据广东证监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我省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机遇,直接融资硕果累累:首次公开发行(IPO)数量和规模同比翻番,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粤东西北地区呈现出异军突起的良好态势,用资本“引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河源,东瑞股份的上市打破了本土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在湛江,欢乐家成为近十年来首个新增的上市公司;在云浮,温氏股份发行可转债92亿元,成为全国最大一笔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可转债……直接融资的活水汩汩流淌,不断浇灌着实体经济。

  48家公司IPO募资超370亿元

  2021年1—6月,广东省各类企业通过IPO、增发股票、发行公司债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在境内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814家次,融资金额达6105.4亿元,同比增长30.32%,占全国资本市场直接规模的17.09%,居各省市区首位。

  注册制改革成为资本市场的新活力,广东抓住机遇力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截至6月底,广东上市公司数量达723家,总数排全国第一。其中,有48家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在沪深交易所实现首发上市,募集资金370.43亿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8.7%、101.69%,占全国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融资额的19.59%、17.56%,均位居全国第一。

  从新增上市公司情况看,广东呈现“含科量”高的特征,48家公司中有41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主要涉及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专业设备制造业等21个行业大类。

  在粤东西北地区,上半年共有7个地市13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76.57亿元,同比增长93.69%。目前,汕头市服装制造业企业洪兴实业也进入发行期,意味着粤东西北地区将再添上市新兵。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上市公司“后备军团”数量庞大,上半年我省新增拟上市辅导备案公司86家,截至6月末,全省有拟上市公司429家。

  创新拓展融资渠道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除了IPO大丰收之外,广东的债券类融资也呈现比重高、方式新的特征。广东证监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各类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可转债、资产证券化产品674家次,融资规模5286.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7%,35.37%,融资金额占同期我省直接融资规模的86.59%。

  与此同时,广东企业积极利用各类创新产品拓展融资渠道。全国首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名单中,广东有3只公募RIETs入围,融资金额126亿元;广新控股发行国内首单交易所市场乡村振兴专项债,融资金额5亿元;全国首单以版权为主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户深圳,融资金额1亿元。

  记者注意到,不断释放改革活力的新三板也成为广东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今年1—6月,广东有49家新三板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公开发行股票实现融资,合计金额22.53亿元,同比增长44.98%。其中,有3家公司进入精选层,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截至6月底,广东还有拟在精选层挂牌上市的辅导备案公司26家,其中2家已通过挂牌委审核,12家正在申报公开发行。自去年新三板改革以来,其已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三个层级,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