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线心声|一次次核酸采样中,我见过许多勇敢的小朋友

2021-06-16 23:25 来源:羊城晚报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 林治森

  6月14日,雷阵雨,最高气温32摄氏度,端午节,战疫第12天。

  今天进行大规模核酸采样时,一位母亲抱着2岁多的女儿前来。妈妈将梳着“樱桃小丸子”发型的女儿抱上采样桌前的凳子上。小女孩上身穿着黑色的卡通T恤,下身穿着灰色短裤,脚下一双小拖鞋,肉嘟嘟的小脸上有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可爱极了。小女孩坐在凳子上的高度仍然不够,建松医生就把自己坐的凳子挪到身后,半蹲在地上为她进行核酸采样。小女孩自觉地把头仰起,张大口来配合医生采样,她一动不动,很快就完成了核酸采样。一旁协助录入信息和维持秩序的我,为小女孩竖起大拇指点赞。

  随后,我们“三人小组”爬上7楼,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时,一位住户抱起1岁多的儿子配合陈医生采样,还不怎么懂事的小家伙不哭不闹,同样自觉地张开嘴巴,淡定地看着前面,小家伙的勇敢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

  十几天来,我见过许多勇敢、坚强的小朋友,面对一次次的核酸采样,他们的表现比一些大人还好。这让我想到梁启超先生在一百多年前的奔走呼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我想中华民族所追求的“强大”,说的并不只是身体的强健,更重要的是镌刻在骨子里的品行,根植于内心的素养。

  回到驻地后,我看到宿舍门口整齐地放着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这是工作了一整天的陈军、冯善好、刘震宇、曾庆杰等队员代大家领取的。我们18名队员来自法制支队不同科室、大队,此前大都是工作上的交集,这次战疫任务让我们彼此更了解、更信任、更团结了。

  陈军、冯善好是我们支援荔湾战疫的队伍中年龄偏大的同事,但他们的工作热情丝毫不亚于年轻同志,为大家取送餐、搬运生活物资、“三人小组”上楼核酸采样,以及大规模采样现场的维护秩序,都有两位老大哥的身影。

  端午节,每名战疫队员都收到了来自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太平的慰问信。信中,他对我们的战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送上节日问候与祝福的同时,希望我们“咬紧牙关、再接再厉,继续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同时嘱咐我们要“做好自身防护,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读完慰问信,我们18名战疫队员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倍受鼓舞,信心百倍。本次战疫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将勇往直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