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守护荔湾白鹤洞:一群人坚守在风险等级最高的区域

2021-06-10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郎慧 黄锦辉

  6月9日,阳光猛烈,又是高温天。

  根据通报,此前一天,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7例,其中有4例来自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园小区。自5月21日至6月8日,白鹤洞街道共报告感染者超过50例,是疫情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广州疫情风险等级最高的区域之一。

  自发现首例病例以来便启动封闭管理的白鹤洞,街坊足不出户,鹤园小区铁马环街而立,随处可见医护、民警、志愿者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以责任和担当坚守在风险等级最高的区域。

  线索核查:日均要打超200个电话

  凌晨两点,白鹤洞派出所仍然灯火通明。自疫情以来,这个由53名警察组成的堡垒,日夜参与防疫执勤,守护白鹤洞居民的安全。

  白鹤洞派出所警力几乎全部赶赴一线,仅有10人左右留守在所里。目前,派出所里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疫情线索核查,核查组以电话为武器和病毒赛跑。民警刘新波是这项工作的负责人之一。每天,他都会接到很多批次的核查任务。

  疫情线索核查是流调的前期工作,可以根据大数据的追踪,筛查出可能与确诊病例有过相同轨迹的人,为精确查找密接者提供帮助。这份工作不但十分庞杂,还机械而琐碎,考验着警察们的耐心与细心。

  从疫情刚开始的每天10余个电话,到目前的日均200多个电话,核查组警员们的嗓子也从洪亮到沙哑。“一天十几瓶水都不止,除了工作时,一句话也不想多说。”刘新波说。

  曾妙中是前来支援白鹤洞派出所的荔湾区分局警员。9日下午,他拨出去的好几通电话第一时间就被机主挂断。“有时,即便接听了他们也不愿回答。”曾妙中说,很多市民也会在挂断前衷心地道一声感谢。有时,他还要在电话里充当心理辅导员和解答疑问。

  截至目前,荔湾区共接收疫情线索核查任务121批次,共1万余市民接到了疫情核查电话。

  两场硬仗:丈夫执勤 妻子监考

  6月9日,高考结束了。广州市真光中学物理教师刘某结束了3天的监考工作,准备回家去见女儿。她已经10多天没见到她的丈夫黄洲洲了。黄洲洲是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白鹤洞派出所副所长,自5月26日广船鹤园小区出现疫情以来,他便再没回过家。

  守护白鹤洞是辖区警察的职责,黄洲洲感到义不容辞。作为派出所副所长,他驻点疫情最严重的广船鹤园小区工作,与社区民警共同守护着白鹤洞最大的老旧小区。如今,离家10多天了,夫妇两人谁也没闲着,一个奔走在抗疫一线,一个在家上网课并参与高考工作。

  黄洲洲有和妻子“偶遇”的机会。高考前一天,他与妻子都在真光中学附近工作,一个检查考点周围秩序,另一个则即将奔赴监考地点。但最终遗憾错过。

  刘某说她见过黄洲洲,还是下班后“偶遇”的——在真光中学附近一块电子屏上,偶然看到了黄洲洲此前参与制作的反诈骗宣传片。

  “我从来不敢主动给他打电话,怕关心会成为打扰。”刘某说,疫情之下,只有安全才能团聚。

  逆行驰援:“在哪出诊,都是治病救人”

  自荔湾南片区实行封闭封控管理以来,居民出行受限制,就医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为了满足居民就医需求,广州市协调医疗专家到中高风险地区出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田杨副主任医师就是其中之一。他负责的区域便是白鹤洞街道。

  儿科常被称为“哑科”,就算是在诊室面对面看病,都能感受到家长的紧张。在封闭区域,焦虑情绪更是容易蔓延。

  每一天,田杨都会给有诊疗需求的病人打电话,了解病情,安抚患儿家属情绪,告诉他自己来自什么时候地方,一来一回,父母的情绪就能得到平复。

  田杨说,如果病人家里有药,就指导病人直接服用家中的药物,如果家里没有药物,居委会派一个人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并送上门。

  在中高风险区域,危险时刻存在。田杨说,有位发热的小孩情况不稳定,打算上门服务,但后来孩子核酸检测为阳性,一家人被送往医院进行隔离。“根据病人的病情来做决定,只要做足了防护上门诊疗就没有问题。”

  在基层出诊,田杨感觉没有什么不同,“不管是在哪出诊,对医生来讲都是治病救人”。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黄锦辉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