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已发现阳性16例

重启疫苗接种后 优先安排第二针

2021-06-02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黄舒旻 吴雨伦 李鹏程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舒旻 吴雨伦 李鹏程)6月1日,广州举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68场)。会上通报,截至5月3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新增报告的12名病例均为荔湾区中风险地区主动排查发现。

  5月30日开始,广州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扩大范围覆盖全市五个区44个镇街。会上透露,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天河区、番禺区已出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新增病例呈现区域集中性

  和家庭聚集两大特点

  5月31日起,广州宣布暂缓个人预约、暂停新冠疫苗社会接种。“尽快扑灭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对此表示,这主要是从人力统筹、避免人群聚集造成传播风险、抗体起效时间对疫情防控所起作用三方面考虑的。

  针对市民关注“未按时全程接种疫苗是否会影响疫苗保护效力或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的问题,张周斌回应,只要完成了两剂次疫苗接种,疫苗保护效力就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他表示,等疫情得到控制后,广州会尽快恢复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对于已接种了第一剂的市民,在恢复个人预约的社会接种后,我们会对第二剂间隔较长的市民进行梳理,优先安排第二针的接种。”

  与此同时,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新增报告的12名病例呈现出区域集中性、家庭聚集两个分布特点,“这两个特点,也再次提醒市民,需继续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

  天河番禺已出检测结果

  显示均为阴性

  5月30日开始,广州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扩大范围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个区44个镇街。从5月26日核酸大排查开始,至6月1日12时,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

  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在会上介绍,天河区于5月30日启动对石牌、五山、员村、天园、沙河、沙东、珠吉、棠下等8个街道户籍人口和来穗人员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日17时,8条街道累计采样81.4万人,已出检测结果的均为阴性。

  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重点介绍了对番禺区洛浦街南浦岛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到两天时间,我们完成了洛浦街南浦岛首次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首轮已采样的16.5万居民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目前,已陆续恢复生活秩序,市民可凭健康码正常出行。”

  5月30日,核酸采样区域扩大到洛浦街、石壁街以及南村镇南村社区、梅山村、坑头村,钟村街锦绣生态园,石碁镇低涌村、海傍村。截至目前为止,已检测样本超45万份,目前已出结果的近30万份样本初筛结果均为阴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