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广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行动

把初心使命镌刻在抗疫一线

2021-06-02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王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党员干部是扛大旗的先锋。

  近期,个别地方发生本地疫情后,广东各级组织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组建抗疫先锋队、党组织“结对子”作战、发挥好网格党支部作用……连日来,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将初心镌刻在抗疫一线,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作出生动注脚。

  迅速吹响集结号

  统筹力量支援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第一时间召开部务会会议,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省委相关部署的意见,并于5月28日向广州、深圳、佛山、茂名等4市党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结合自身实际,广州等4市党委组织部对相应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其中,广州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发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作用,动员全市75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深圳市委组织部制定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等9项“组合拳”措施;佛山、茂名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倡议书,号召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铸就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在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党员干部的身影。其中,广州市有1600多名党员组成抗疫突击队,扎根11个重点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排查工作;深圳市盐田区、龙岗区抽调机关、事业单位等2500余名党员干部支援重点社区防控;佛山市不仅安排25个市直单位共400名党员干部奔赴禅城区,还按照在岗在编人员的20%组建抗疫后备队伍;茂名市实行包联督导,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协助社区做好疫情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处置

  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积极投身重点区域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大的实事。”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广州,岭南集团、越秀集团、广百集团等党组织与荔湾区5个重点街道党工委“结对子”,将保障物资及时送达工作一线和社区居民。同时,荔湾区组建了234个以党员为主体的社区“三人小组”,加大对重点社区、重点人员排查力度。海珠区则发挥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作用,强化社区网格化防控措施。

  在深圳,市委卫生工委、医院党组织动员6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重点小区开展核酸检测。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搭建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广州市荔湾区加强部门、街道、企业党组织联动,调集在职党员、党团员志愿者等力量,保障好群众生活需要;深圳市在全市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临时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203个,并依托615个社区“安心驿站”,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茂名市发挥县区包联单位和两新党组织作用,做好科学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居民群众、企业职工积极接种疫苗。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通讯员 粤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