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同心抗疫,守护我们共同的家

2021-06-02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洪奕宜 胡良光 昌道励 吴晓娴

  广东正全神贯注投入到抗疫中。

  时隔270多天,广东再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警觉和重视。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召开三次会议,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广州实地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随即召开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深入科学研判,马不停蹄抓工作、分秒必争抗疫情,要求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全社会上下同心、闻令而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迅速行动,从医护人员到公安民警,从社区工作者到各地志愿者,各司其职、尽其所能,连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不畏炎热酷暑,不惧倾盆大雨,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把疫情控制住,把健康守护好。

  自觉担当▶▷

  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病毒已经改头换面——感染者中已检测的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均为传播速度极快的变异株。在不到10天的时间,已经出现五代传播个案,传播速度之快、代际传播时间之短,是此前未曾遇到过的。

  对手跑得快,我们必须比它跑得更快;防线要筑牢,全员都得快速行动起来。

  筑牢防线,需要果敢且有力的措施。

  核酸检测是发现病毒、精准防控的有力武器。为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广东迅速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白天检测不完,就连夜进行;只检测重点人员不够,就全员检测;检测一轮不够,就紧接着再来第二轮。就这样,不断扩大排查范围,持续升级防控措施。

  核酸检测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场所管控、每日新闻发布……从排查发现疑似病例之后,这样的工作已经成为常态。重点区域封闭管理,校外培训紧急叫停,离穗出省严格控制……只要对阻断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有效的措施,果断执行,绝不含糊。当前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广州,为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播风险,已暂停疫苗的社会接种,但全省范围仍在积极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体现出的正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的有效做法。

  筑牢防线,需要主动且担当的自觉。

  五六月间的广东已进入酷暑时节,又恰遇“龙舟水”,常常是上午烈日当头,下午却大雨突降。即便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各地的核酸检测工作现场,仍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番禺区南浦岛上,在佛山南海桂城街道广场,在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核酸采样点前排起了长龙。白天,群众打着遮阳伞,耐心等待取样;夜间,街巷灯火通明,排队依然有序;遇上大雨,还能淡定地保持“广式队形”不变,按计划完成核酸检测。每个人主动配合、自护自爱,就是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最大的支持。

  筑牢防线,需要信任与关爱的加持。

  在广州荔湾区岭南街,看见全身被汗水湿透的工作人员,有热心市民捐赠了饮用水,没有留下姓名,外卖单上这样备注:“不要打我电话,直接送到中心台给医护人员!”在佛山禅城南庄镇绿岛广场核酸检测点,连夜工作了10个小时的医护人员,一大早便收到了热乎乎的爱心早餐,“牛肉粉、肠粉、南瓜饼,自己挑。你们辛苦了!”送餐过来的群众这样说。

  就在昨晚,位于中风险地区的佛山市南海区华福御水岸小区里,灯光闪烁,人声鼎沸,人们自发站在阳台,挥舞着手机电筒大声高唱《听我说谢谢你》,歌声一浪接着一浪。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帮人帮己▶▷

  合力阻击共同敌人

  “我马上到!”

  “通宵也可以。”

  “只要有需要,我会一直在。”

  ……

  疫情警报再度拉响。5月28日,一则志愿者招募令在微信群里发出,“我要报名”的响应此起彼伏,“让我来做”的承诺坚决笃定。感动如潮水在网络上蔓延,“广州志愿者群聊记录看哭了”还冲上了热搜话题。

  跨越白昼与黑夜,不惧烈日和暴雨,广东的“红马甲”一直活跃在“白衣天使”“蓝衣卫士”身边,维持秩序、录入信息、答疑解惑、搬运物资……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爱心守卫家园。

  他们闻“疫”而动,主动请战。

  “请不要因为我的年龄拒绝我!”5月24日,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新开设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头发花白的琼姨迅速报名上岗。看到她汗流浃背,工作人员劝她休息一下。琼姨不假思索婉拒:“还有很多人排队呢?没关系,不要看我年纪大,只要我做志愿服务就不感觉到累。”年轻人也“不甘落后”,得知荔湾区龙津街需要志愿者,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陈同学、王同学一下课就赶到当地加入服务。

  他们冲锋在前,忘我投入。

  在各大服务点,很多志愿者的喉咙都沙哑了,但依然在细心指引。深圳盐田,和美志愿者服务队的黄远雄忙前忙后,甚至都忘记了吃饭。佛山南海的志愿者陈灿宏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顶着火辣的阳光,踩着三轮车,为隔离小区的居民送去青菜、大米、鸡蛋等生活物资,乐此不疲。

  他们同声同气,温暖彼此。

  “上个月我在这里接种疫苗,志愿者的服务让我很感动。我也住在宝安,希望这次抗疫能为大家服务。”深圳的外籍志愿者Paul说。这几天广州市越秀区平安志愿者王莉萍连续熬夜,但街坊们的连声“谢谢”就足以化解她的疲劳。从5月21日至5月30日,全省各地已有超过6万名(次)志愿者挺在防控一线。几乎无处不在的“红马甲”,手牵着手汇聚成一道道亮光,驱散疫情的阴霾。正如“广州街坊”志愿者、今年62岁的陈叔所言:“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因为命运与共,所以感同身受;因为信任理解,所以处处有爱。在广州生活了40年的本土漫画师、插画师刘志泉目睹了医护人员模糊了镜片、打湿了口罩、浸透了防护服的一幕幕,深受感动与震撼,创作了羊城“白甲军”出战的漫画发表在微博上,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为所生活的城市加油打气。

  上下同心▶▷

  各显神通守家园

  一边是大规模检测排查,另一边,生活物资供应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也开足马力,力保供应。

  保供应,稳物价。广东各大商贸企业响应号召,夜以继日保障城市生活必需品供应。

  广州商控集团搭建起5台移动零售车、2个服务点的供应矩阵,让“移动超市”进驻社区,将生活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盒马鲜生召集全公司员工及“小马哥”全天候在岗,保障门店正常运营及物流配送运力充足;本来生活网推出应急生态蔬菜保供包,下单后24小时发货,全程冷链,无接触配送,努力保障市民足不出户就有新鲜蔬菜上桌。

  严把关,备足货。各类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出产、上架、送达终端。

  香雪制药的生产车间24小时不停运转,确保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防疫物资不缺货、不断货;在立白集团生产基地,产品原材料储备、供应充足,消毒液的生产能力达70吨/天,能够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健民医药店,口罩出入库的量比平时增加了19.5倍,公司储运部还组建了党员突击队,严把口罩质量关,及时把防疫物资送到一线。提效率,靠科技。为了和病毒拼速度,科技创新的力量也被应用上场。

  6月1日,金域医学推出的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移动方舱实验室“随到随检、即采即检”,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收样检测,提高核酸检测效率。金域医学副总裁李慧源说,随着气膜方舱实验室、集装箱实验室等与总部实验室结合,接下来若按照5混1的形式,核酸检测产能有望达日均130万人份。

  广州实验室的“猎鹰号”移动P2+核酸检测车已前来支援,这是基于格力全国首台移动P2+核酸检测车研究成果的衍生产品。“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力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东一定能守好“南大门”,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胡良光 昌道励 见习记者 吴晓娴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