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核破案件1540余宗 广东公安全力铲除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组织

2021-06-01 19:19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张惠明 黄桂林)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为进一步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贯彻落实“八大专项行动”中“全警反诈”的总体部署,广东省公安厅从5月5日起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断源”专项行动,全力清除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黑灰产通信设备窝点,坚决斩断省内黑灰产通信设备源头。截止5月27日,全省共查获包括智能盒子、GOIP、猫池等黑灰产通信设备460余台,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名,缴获手机卡95000余张,核破案件1540余宗,打击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面对公安机关高强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纷纷转移至境外,雇佣他人在境内架设智能盒子、GOIP、猫池等黑灰产通信设备,通过远程控制、机卡分离方式拨打诈骗电话或发送钓鱼短信,开展冒充购物客服退款、冒充公检法、虚假网络贷款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一步加大了公安机关对诈骗行为的追踪溯源难度。为有力斩断境外的电诈犯罪雇佣链条、清除藏匿境内的黑灰产通信设备,广东省公安厅依托“反诈联勤作战”新机制成立“断源”行动工作专班,负责研判分析窝点线索,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集群打击,并深化行业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行业整治,坚决铲除黑灰产滋生土壤。“断源”行动工作专班通过快速研判、精准分析机制,对架设藏匿于我省的黑灰产窝点实现快速落地,并第一时间向各地公安机关下发窝点线索,实施精确打击,从5月5日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捣毁大批架设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黑灰产通信设备窝点,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高发势头。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遏制案件多发高发势头,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经济社会稳定基础。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全警反诈”专项行动为总抓手,持续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建党100周年大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不断增强防骗识骗意识,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各类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进行打击查处。

  典型案例

潮州捣毁涉电诈黑灰产业窝点

  一、潮州警方打掉一个涉电诈黑灰产窝点

  潮州市公安局从省公安厅下发的一条“断源”行动线索入手,组织反诈民警对该线索进行研判分析。通过核查,民警掌握到在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有不法分子利用多个香港手机号注册微信号并贩卖的线索。5月21日下午,收网时机成熟,市、区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联合行动,成功在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一出租屋抓获犯罪嫌疑人丁某忠(男,21岁)、刘某滨(男,24岁)、丁某星(男,21岁)等3人,现场缴获56台“猫池”设备、20000余张无实名认证的香港电话卡、手机38部、电脑7台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查,犯罪嫌疑人丁某忠、刘某滨、丁某星交代今年3月初向揭阳一网友以人民币1000元的单价购得“猫池”设备一批,同时向另一网友以每张10至20元不等的价格购到手机卡一批,再利用“猫池”设备对网购的大量未实名香港电话卡自动批量读取信息,后利用读取到的信息批量注册微信号,并放到网上以人民币30到80元不等的价格贩卖出7000多个微信号,非法获利人民币35万元的犯罪事实。

广州查获涉案GOIP设备

  二、广州警方打掉一个涉GOIP设备电诈窝点

  近期,广州市公安局针对近期涉GOIP设备电诈犯罪案件有抬头趋势,对部、省下发的线索进行重点研判、深挖扩线、精准落地,发现一个活跃在广州市番禺区向境外电诈团伙提供GOIP设备和中国联通海外电话号码的团伙。经周密侦查,专案组逐步明确该团伙的人员架构、活动轨迹及落脚点等情况。

  5月19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开展收网行动,在番禺市桥、大龙、南村等地捣毁该犯罪团伙架设的GOIP窝点11个,抓获武某华(男,36岁)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GOIP及猫池设备34台,作案用中国联通海外电话卡1.5万多张,初步核破部平台案件50宗,涉案金额合计800多万元人民币。

  经核查,该团伙向境外电诈团伙提供的GOIP设备及联通海外电话卡共拨打诈骗电话超过100万个,涉及全国各地。该案亦是广州市一次性打掉GOIP窝点和缴获涉案电话卡最多的电诈案件。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