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先行示范区】深圳发布2021年536个重大项目计划清单

2021-06-01 09:46 来源:南方网

  5月28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显示,共有536个项目上榜,涉及交通、教育、医疗、住房、城市更新、文化设施等领域。

  据介绍,重大项目是指符合深圳产业发展导向,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投资规模较大,并按规定程序列入年度重大项目计划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20年10月,深圳启动2021年重大项目申报计划,对重大项目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和便利服务。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发布的《清单》中,交通项目占了相当大比例——其中,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重大项目有30多个,包括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二期工程、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深圳至惠州城际铁路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等。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的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皇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滨海大道(深圳湾总部基地段)下沉改造工程等名列其中。

  《清单》发布的重大项目还涵盖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与教育领域相关的重大项目包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汕校区、深圳音乐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二期建设工程、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工程等项目;与医疗领域相关的重大项目包括深圳市第三儿童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二期、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一期等项目;与住房领域相关的重大项目包括龙华区A822-0409宗地项目、机场地块DU09-69人才住房项目、宝安福永桥头A207-0131地块人才住房项目等。

  《清单》中涉及科技创新领域的重大项目也占据一定比例——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建设的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设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拓展设施等。

  在众多重大项目中,企业总部建设项目十分抢眼——这些项目包括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万科总部大厦、大疆创新总部基地、欧菲光总部研发中心、普联技术有限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光峰科技总部大厦、字节跳动后海中心等。

  (作者单位:深圳晚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