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2021-06-01 07:30 来源:南方日报 吴少敏 李秀婷 龚春辉 昌道励

  

  5月31日22时起,广州对离穗车辆和人员采取临时管理措施。图为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前来乘机的旅客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金镝 通讯员 机场宣 南宣 摄

  “病毒的传播速率正逐步得到遏制!”5月31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来这一好消息。

  持续了十多天的新一波本地疫情中,广东面对的是一个更强劲的“对手”:病毒变异株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

  面对这个狡猾的敌人,广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果断、严谨细致,用精准防控思路、精细防疫策略、精心服务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战疫情,广东在行动。只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坚定信心、科学精准施策,把防控措施筑牢、做细,我们就一定能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精准▶▷

  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一天前,佛山禅城区把石湾镇街道绿茵鸣苑小区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有人观察发现:广东本轮疫情的风险等级调整的划定区域范围,常常是一条街道、一个小区乃至一栋楼。

  殊不知,风险范围划定缩小到居民小区,背后是广东一以贯之的求真务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防控思路。

  精准防控,就要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划定风险等级时,广东常把区域范围缩小到自然村组、小区、楼栋的最小单元:

  广州荔湾区龙津街锦龙汇鑫阁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范围仅有一栋楼;

  广州荔湾区鹤园小区东片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范围精准到小区局部区域;

  佛山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调整为中风险,范围依然限定在居民小区……

  精准防控,采取的防控方式就要更加差异化,更有针对性。

  以街道或社区、村组为单位,广东精准划定分级分类疫情防控的重点管控区域:

  5月29日,广州实行分级分类疫情防控,荔湾区海龙街、白鹤洞街等重点管控区域均以街道或社区、村组为单位;

  两天后,在确诊病例升至23例时,广州升级防控模式,但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区域依然限定在荔湾区的白鹤洞街、中南街区域范围。

  至此,广州形成三个不同层级的管控圈——核心圈、警戒圈、外围圈,实施差别化的防控方式。通过这三道“防火墙”,最大程度遏制病毒传播的速度,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在精准确定管控等级和风险级别的同时,广东却在不计成本地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不断扩大核酸排查范围。

  广州荔湾区对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广州进一步扩大全员核酸检测范围,区域覆盖到越秀区、海珠区全域,以及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的重点区域;佛山禅城区、深圳盐田区、佛山南海区、惠州大亚湾区也都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大规模核酸检测,能精准地从人群中“揪”出潜在的早期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隔离,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精准有力措施下,病毒传播速度正得到有效遏制。“截至5月31日14时,广州大排查共检测样本304.93万份,发现阳性11例,排查出的感染者局限在少数重点区域内。”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说。

  小范围控制风险、大规模核酸检测相得益彰,充分展现广东面对病毒作战的底气和从容,展示广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精细▶▷

  协同创新提升防控效能

  疫情溯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封闭管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每个步骤环节都考验着精细治理能力。

  精细治理,是疫情防控“基石”。

  广州海珠区海幢街采取统一派发预约卡模式,实行分段预约、分批检测;白云区均禾街创新推出疫苗接种预约“火龙票”,居民凭票错峰接种,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从“预约卡”到“火龙票”,从核酸检测到疫苗接种,基层的精细治理能力在持续迭代升级。

  精细服务,是疫情防控“绝技”。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协作,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移动超市开进社区,生活物资供应到家门,让群众少跑路、生活更便捷。“小程序一下单,移动超市工作人员就开始拣货,志愿者很快送到家中。”广州商控集团负责人说,5台移动零售车、2个服务点供应矩阵,每天提供50款3000件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

  广州5家市属单位和国企,与荔湾区5个重点防控街道结成“对子”,贴心保障市民的生活物资需求。

  精细创新,是疫情防控“利器”。

  一夜间,不少市民发现手机里“绿码”变“黄码”“红码”。这背后是广东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发现防疫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现快速反应、有效追踪。

  “同病毒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派出一支核酸检测支援队和“移动方舱实验室”支援佛山,通过“就地采样、就地检测”方式,日检测量达到3000至5000人份,时间比原来节约1至2个小时,帮助佛山在跟病毒赛跑中争分斗秒,跑得更快一些、更前一些。

  一套精细“组合拳”,正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防疫堤坝。

  精心▶▷

  “广式服务”凝聚强大合力

  在广州最大的户外临时接种点——天河体育中心,市民只需出示预约信息,即可按序排队等候,60岁以上老人在“绿色通道”凭身份证,便可优先接种疫苗。

  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地疫情,广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精心暖心的“广式服务”,服务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精心做好每个细节。

  在广州海珠区的中海名都小区,有一条特别检测通道,优先老人、小孩检测;在广州越秀区小学,学生无须到街道上排队,在教室、操场即可检测核酸;在佛山禅城区东升村,检测队员主动上门为老人、小孩采集样本……

  “当我们看到很多坐着轮椅的老人、坐着婴儿车的小孩排队检测核酸时,我们下定决心,要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当时正在东升村支援核酸检测采样的广州医护人员袒露心声。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精心防患未然。

  6月火热升学季,78.3万考生迎来高考。5月22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出通知,对所有高考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并建议有条件的考生从考前14天起统一在校内住宿。

  随着疫情传播链不断延长,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广东各地进一步迅速行动、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考务人员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

  广州和佛山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不返校,开展线上教学,高三考生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住宿考生封闭管理;

  深圳和茂名电白区高三住宿考生封闭管理,进行核酸检测;

  其他地区高考期间住宿考生原则上封闭管理,走读考生尽量做到学校和居住地“两点一线”……只有采取果断有力的系列措施,才能把病毒拒于考场之外。

  “今年高考如期进行!”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说,今年将以不低于去年的防疫标准,全力以赴做好高考疫情防控。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

  在各地核酸检测点,热心人士送来一份份充满爱心的物资,也留下一张张鼓舞人心的小纸条深情告白:“你们辛苦了!”“争分夺秒跑赢病毒!”“我们一定能赢!”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李秀婷 龚春辉 昌道励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