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企业为哥国提速!“火山之国”迎来光纤入户

2019-10-21 08:27 来源:南方网 梁涵 洪奕宜 朱晓枫
.

 

  9月的中美洲正是多雨的炎夏季节。哥斯达黎加的上午还是烈日当头,一顿午饭还没结束,常常就迎来一阵倾盆大雨。

  对这样的天气,来哥三年的项目经理魏畅已经习以为常了。9月27日8时,他像往常一样,穿好防晒工服、套上反光背心、戴上安全帽,来到哥斯达黎加智慧埃雷蒂亚(HEREDIA)项目(以下简称“埃雷蒂亚项目”)的核心机房。这个光纤入户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埃雷蒂亚项目光纤设备。

  这是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院”)在中美洲地区开展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哥两国国企的首次合作,这其中还有知名企业华为的身影。两家粤企就这样,在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来了一次特别的“牵手”。

  广东省电力设计院以EPC模式总承包建设埃雷蒂亚光纤入户项目。图为项目成员在施工现场合影。

  埃雷蒂亚项目的成功落地,得到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的祝贺和赞赏。他表示,中哥建交12年来,两国关系已由“少年期”步入成熟期,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期待中国企业继续做增进两国政治经贸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粤企走出国门:

  让15万户家庭用上“光速”网络

  从世界地图上看,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分处地球两端,位于南北美洲之间,狭长的地形与临近的巴拿马共同构成美洲的“蜂腰”。 在西班牙语中,哥斯达黎加意为“富饶的海岸”。埃雷蒂亚是哥首都圣何塞北部的一个省,其中心区居民约15万余户需接入光纤网络。

  2017年7月26日,广东院与中美洲最大的电力、电网及通信运营商——哥斯达黎加电力电信公司(以下简称“ICE”)在圣何塞签署协议。该院以EPC模式总承包建设埃雷蒂亚地区的光纤网络覆盖改造项目,这也是两国国企的首次“触电”。同年11月2日,项目正式开工。

  广东院团队现场勘察布缆线路。

  9月底,南方日报记者随广东院团队来到埃雷蒂亚项目现场实地走访。行走在圣何塞的街道上,不时可见道路两侧架设的电线杆,头顶上空是密集交错的线网,广东院的光缆线也布于此间。

  “哥斯达黎加的网线普遍用的是铜缆,我们要用光缆来代替,也就是‘光进铜退’。”魏畅是广东院的通信技术专家,讲起自己钻研多年的业务领域,他滔滔不绝:“光纤的带宽大、传输距离远、速度快,用‘光速’上网,网速将大幅提升……”

  据了解,目前哥国全国的平均网速仅为3.9M/秒,远低于全球7M/秒的平均水平。而埃雷蒂亚项目建成后,15万余户居民的网络带宽最高将超过100M。“瞧,这就是我们的光缆线,这是分光用的光交箱。”

  来到位于ICE公司二楼的核心机房,魏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我们一共有4个核心机房,这个机房有四台OLT主机,分别覆盖三个地区。”他介绍,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全网调试和开通,已有约10万用户的网络区域交付使用了。

  广东院团队在核心机房检查设备。

  在哥国的布局只是广东院宏大国际化战略的一隅。早在2006年,广东院就在越南建立了第一个海外代表处。随后,在土耳其、菲律宾、孟加拉等国的建设中都有了广东院的身影。

  “国家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保障,‘走出去’是必然的。”广东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乔旭斌告诉记者,广东院实现了从传统设计院向国际工程公司的转型,业务范围从电力拓展到了通信、海洋、市政等领域,业务类型也从咨询规划、勘察设计拓展到了“交钥匙”的工程总承包,“走出去”的步子也越迈越大。


广东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乔旭斌接受南方日报采访。

  赢得哥方盛赞:

  “这是近年来执行最高效的项目!”

  作为哥斯达黎加的国家电力电信公司,ICE已有70年历史,在哥国业务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在整个中美洲地区也是赫赫有名。此次与广东院的合作,高效快速的中国速度让哥方伙伴大为震撼。

  “这是ICE公司近年来从签约到实现顺利开工最快的项目!” ICE电信公司战略部部长 Francia Picado Duarte 禁不住竖起大拇指。从开工到完成,整个项目仅用了一年半时间。

  ICE电信公司项目主管Herbert Barrot Araya 深表同感:“中方的回复一向非常迅速。比如,我们早上6时发通知说要修改,他们在一两个小时内就会回复。”

南方日报记者在圣何塞采访哥斯达黎加电力电信公司ICE。

  要知道,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广东院团队无缝利用两国时差的24小时接力——北京时间上午9时,哥国夜幕降临,魏畅和团队开始连线国内同事,准备技术材料和商务文件;北京时间晚上10时,哥国朝阳初升,团队恰好能准时交付、谈判答疑。正是这种完美的接力模式,才确保了项目的高效反馈和跟进。

  对哥国来说,埃雷蒂亚的光纤到户只是第一步,其长远布局在于互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ICE 电信公司基础设施建设部部长 German Sánchez Miranda表示,中国这些年发展特别快,希望可以借鉴中国的技术、经验和智慧,让哥国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得更好。

  “一带一路”倡议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发现了广阔的海外市场,他们逐渐走出国门,开始在异国他乡大展身手。在哥斯达黎加,亦是如此。

  “外国企业进入哥国市场,最容易遇到的是对当地法律法规不熟悉的问题。”哥斯达黎加Batalla律所环境法及公司法律师Raúl Guevara介绍,哥国法律法规与大部分亚洲国家存在较多不同,特别是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较多。

  据了解,Batalla律所近年来为不少中国企业提供了法律咨询。Raúl Guevara建议,中国企业在进入哥国之前,要充分做好对当地市场的基础调研工作,尤其是在签署项目合同时,要了解当地同类项目的具体实践情况,以免后期工程合同不断变更,影响项目进度。

  “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像火箭一样!”Raúl Guevara曾访问过深圳,印象极深,他非常看好中哥两国发展的前景,在他看来,现在正是加强两国合作的最好时机。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Batalla律所环境法及公司法律师Raúl Guevara

  国企“牵手”民企:

  做大民族品牌海外影响

  在这个异国项目中,还有华为的身影。一个是老牌国企,一个是民企明星,两家粤企在大洋彼岸的美洲土地上,上演了一次特别的“跨洋牵手”。

  “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广东院的‘贤内助’。”华为哥斯达黎加子公司总经理赵博风趣地告诉记者,在这个项目中,华为主要负责通信设备的供应和安装调试。

华为主要负责通信设备的供应和安装调试

  记者一行来到埃雷蒂亚项目的核心机房时,两名身着亮黄色工服的工人正专注地将细如丝的光纤线穿进机器;哥斯达黎加姑娘Katerin仔细检查着设备的运作情况,她是负责现场管理的项目计划经理。他们都是就职于华为哥斯达黎加子公司的当地员工。

  到达华为哥国子公司时,已接近傍晚时分,办公室内仍有不少员工,大多埋头案前,认真工作,有的在轻声交流,谈至兴起时,还不忘来一个默契的拥抱。在茶香和咖啡香交融相伴的空气中,洋溢着既紧张又活泼的气氛。

  “我以前也是记者,现在负责卖手机。”担任消费者BG部长的Andrea是哥国本地姑娘,记者一走进办公室,她便热情上前打招呼。Andrea说,很喜欢华为的工作环境,尽管业务很繁忙。谈到对中国的印象,她毫不掩饰对中国的喜爱:“我去过中国3次,特别喜欢深圳。”

  与初来乍到的广东院不同,华为在承接埃雷蒂亚项之前,已在哥国打拼了十几年,一步一个脚印,在这片海外陌生的土地上逐渐扎下了根。

  “我们主要做三方面的业务:运营商业务、政企业务,还有终端业务,也就是我们常用的手机、智能穿戴等。”赵博介绍,目前华为在当地终端市场的占有率大约在47%,约占了一半,运营商业务和政企市场大部分也由华为运营。

  开疆拓土之路并不轻松。华为初到海外拓展市场时,也面临重重困难。赵博坦言,“激烈的竞争、税法制度的差异、外部环境压力,等等,都必须去克服”。

  华为哥斯达黎加子公司运营商业务部总经理黄祖刚回忆,2013年底,哥国的通信运营商有一个3D项目在公开招标,公司看准这个机遇,做足了竞标准备工作。“我们的设备、技术、服务和理念都是领先的,对方很‘识货’,我们就成功中标了。”从那时起,华为成功迈出了领先当地市场的第一步。随后,依靠品质、技术和服务,逐渐在当地做出了品牌效应,赢得哥国政企和民众的信任和喜爱。

  广东院和华为同属于广东“走出去”能源基础设施产业联盟,此次在哥国的合作,广东院带来中国高水平的工程总承包管理和设计建设方案,华为提供优质的通信产品,创新海外项目合作发展模式,实现广东企业“走出去”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对话】

  中国贸促会驻哥斯达黎加总代表张喜敬:

  借“一带一路”东风 寻找合作新机遇

  南方日报:目前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经贸往来情况如何?

  张喜敬:哥斯达黎加是本世纪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目前中国是哥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哥对中国的出口在保持增长,商品结构也日益多元化。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哥双方的贸易总额大约2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71%。这其中,中国出口的有16.63亿美元,进口大概7.77亿美元。

  南方日报:近几年两国贸易往来有什么新特点?

  张喜敬:目前哥国对中国产品需求很大,各式各样产品都有。而哥国是农业为主的国家,往中国出口的主要是农产品,以咖啡、牛肉、木材、菠萝等为主。近几年,哥国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响应很积极。去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进口产品博览会上,他们带去了一些较好的产品,像咖啡、牛肉等等,在展会上受到了欢迎。

  南方日报:像广东院这样参与哥斯达黎加建设的中国企业多吗?

  张喜敬:目前中国参与哥国建设主要是以政府的无偿援助为主,比如圣何塞市中心的体育场就是中国政府援建的项目,还有正在建设的32号公路。像广东院这样通过公开竞标展开商业合作的国企,目前独此一例。不过,有不少国企陆续在这儿设办事点,希望寻找到一些项目和机会。

  【手记】

  “火山之国”竖起中国品牌

  “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机会越来越多。”在哥国采访的几天里,记者从广东院、华为员工和其他当地华人的口中,频繁地听到这一句心声。

南方日报采访团与埃雷蒂亚项目部分成员在核心机房留影。

  伴随国家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一步步打开海外市场。在哥斯达黎加这个“火山之国”,广东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越来越高。

  扎根之路并不容易,法律、制度差异,文化、理念不同,都得克服,甚至气候的差别,都会有很大影响。哥国雨季长,中午时常下雨,对施工影响大,所以团队基本是早上4时就去现场。但在魏畅看来,“如今回看,前期再怎么艰难和投入,都值得”。

魏畅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项目情况。

  越来越多像广东院、华为这样的企业走出国门,中国品牌、广东形象逐渐为世界所知,这离不开当地华侨华人的协助,他们积极地为中国企业在所在国顺利开展业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纽带和桥梁作用。与此同时,走出去的中国力量,成为久居海外的华人了解中国快速发展的最直接窗口,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56岁的莫春发在哥国华人圈中名气不小,来自江门恩平的他,29年前来到圣何塞,经营超市、五金生意、餐饮等,也热心服务华人群体,还创办了旅哥恩平工商会,团结华人积极融入当地助力发展,对来到这里发展的中国企业团队,也助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的企业走出来发展,品牌越做越大,展示了国家形象,我们都很自豪。”旅哥珠海联谊联合总会会长古志宏由衷地说。

  南方日报记者 梁涵 洪奕宜 朱晓枫 发自哥斯达黎加圣何塞

  剪辑:王俊涛

  统筹:姚燕永 林亚茗 曹斯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