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人异地就医最爱去哪些医院?

全省县域内住院率数据出炉,给你一份“县域病人外流地图”

2019-04-11 08:07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朱晓枫

  在我国,县级医院承担着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任务。县域内住院率高,意味着群众不再需要奔波到异地就医,就近就能看好常见病、多发病。

  在广东,哪些县市最能“留住病人”?异地住院病人都流向了哪里?外地求医的患者都去了哪些医院?根据广东省卫健委政务服务中心统计的2018年全省县域内住院率数据,广东大健康智库《医线观察》栏目勾勒出了“广东县域病人外流地图”。

  患者出县看病主要去哪里?本市城区和广州

  2018年,全省57个县常住居民住院563.1万人次,其中92.7万人次在县域外住院。县域内住院率83.5%,较2017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0%以上的县有29个,其中高州市、阳春市、连州市、罗定市、普宁市、信宜市、台山市、新兴县、龙川县9个市县超过90%。

  那么,出县去外地住院的患者,都去了哪里?数据显示,流向医疗资源更丰富、医疗服务能力更强的地域。他们主要流向本县所在地市城区和广州市,其中有三成(29.8%)流向了广州,约30万人次。市级医院相比本县有着更好的医疗资源,相比去省城广州就医更方便;而广州作为华南医疗中心,医疗资源丰富,汇集了许多顶尖的三甲大医院。

  除流向城市外,县域居民还会选择附近医疗能力更强的县域住院就医。去年,全省57个县居民中有7万人次在县域间流动住院。其中化州市、信宜市居民主要流向高州市;惠来县、揭西县居民流向普宁市住院,连南县居民流向连州市住院。

  哪些病居民倾向于异地求医?恶性肿瘤排第一

  异地就医更加奔波辗转,花费也高出不少。数据显示,2018年,居民在县外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为16661.8元,在市外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20601.8元,远高于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的次均费用5321.6元。因此,往往是本地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的病种,病人才不得不流向外地就医,寻求更好的医疗服务。

  哪些疾病会促使县域居民去往异地的上级医院求医?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57个县(市)居民异地住院病人中,罹患疾病排名前十位的病种分别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良性肿瘤、老年性白内障、肺炎、骨折、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糖尿病、肾衰竭。

  这一组统计数据有多重要?简单地说,它为各县级医院专科的发展“划了重点”、指明了方向。不久前发布的《广东省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提出,各地要针对县域内外转的前五位病种,做强薄弱专科和平台专科,提高县域内住院率,尤其是要大力提升近3年县外转出率前几位的病种,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良性肿瘤、老年性白内障、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肾衰竭等病种的收治能力。

  地市居民外出就医都爱去哪?七成跑广州

  利用病案首页大数据,省卫健委政务服务中心也统计了市域内住院率等数据,进一步为全省21个地级市的医疗能力建设提供指引。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全省21个地市常住居民在市域外住院共83.2万人次,全省总体市域内住院率达94.9%,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优质医疗资源聚集的地市,市域内住院率自然更高。数据显示,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江门、茂名、湛江、东莞、韶关、佛山10个市超过95%;河源、揭阳、汕尾、潮州4个地级市的市域内住院率低于90%。

  广州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医疗中心。数据显示,在市域外住院治疗的患者主要流向了广州、佛山等地市,其中广州收治异地病人58.4万人次,占全省异地住院总量的70.7%,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县域。

  市域异地住院看的是啥病?排名前十位的疾病分别为: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骨折、肺炎、糖尿病、肾衰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老年性白内障。近六成的跨市异地病人住院做了手术,其中难度较高、较复杂的三、四级手术占48.7%。

  哪些省份最多人来广东就医?湖南江西广西

  广东的优质医疗资源辐射着周边省份乃至全国。2018年,外省区居民跨省在广东医疗机构住院达42.7万人次,占全省住院总量的2.5%。其中湖南9.1万人次、江西6.7万人次、广西5.6万人次。患者中排名前5的疾病分别是恶性肿瘤、骨折、脑血管病、良性肿瘤、心脏病。

  越来越多港澳台居民也来到广州求医。去年我省接诊港澳台居民住院1.1万人次,其中香港8037人次、澳门2072人次、台湾570人次,住院排名前五的疾病分别是良性肿瘤、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肺炎。

  也有不少外国人不远千里前来广州求医。据统计,去年我省医疗机构接诊外籍居民住院6655人次,其中美国1112人次、越南431人次、印度尼西亚421人次、加拿大372人次、马来西亚357人次。外籍居民住院排名前五的疾病分别是恶性肿瘤、肺炎、心脏病、骨折、脑血管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秀婷 朱晓枫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