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斗青春共追梦 拼搏人生最精彩

2019-03-11 07:2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吴珂 韩安东 周豫 戴晓晓 陈思勤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的个人命运如何融入祖国前行的大潮?怎样的青春最出彩?3月10日,3名来自广东的“80后”全国人大代表做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访谈室,畅谈青年梦、中国梦。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

  呼吁加大对年轻人的扶持力度

  “过去的一年,感觉很充实,也很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说,一年20多次的调研让他看到各行各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景,也感受到青年努力奔跑的激情。

  1987年出生的罗振虽然年轻,却是丹霞冶炼厂的技术骨干。2017年,他和团队中的3位“90后”成员一起,将一套价值约2500万元的大型进口自动化设备成功国产化,为企业省下2100多万元经费。

  去年,罗振和他的团队又有新突破。通过不断学习和技术改造,他所致力的“锌清洁冶炼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罗振说,今年两会他在继续关注本行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聚焦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当然,作为一名85后,罗振也非常关心城市中同龄人的生活压力问题。“与上一代人相比,我们是幸福的,但也面临高房贷、生育意愿低等问题的困扰。”罗振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1985至1995年出生人群的扶持力度,改善年轻人的生活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员杨飞飞:

  让农民工有更好的职业上升通道

  “你明天去哪里,要不要一起聊聊关于制造业工人技能提升的建议?”10日下午,广东团分组讨论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精密机械事业群技术员杨飞飞向另一位代表发出邀请。11日是代表休息日,在他看来,休息日正是探讨履职建议分享履职方法的好时候。

  2003年,“80后”代表杨飞飞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了一名技术工人。他不断琢磨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品质,用“工匠精神”提升技术创新能力。2013年、2014年他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杨飞飞生活发生了巨变。2018年全国两会后,他在富士康园区内牵头成立“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联络室”,了解百万员工心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东制造业正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加速转型。杨飞飞建议,加大对产业工人尤其是农民工扶志、扶技、扶资力度,让农民工能有更好的职业上升通道。“以生产为导向进行技能培训,以厂房为教室,生产设备就是员工的实习设备。”

  全国人大代表、云浮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兰:

  带动村民建设美丽新农村

  “我来自基层,所以我更加明白基层群众的心声,我也更迫切地为基层说话。”李小兰说,今年全国两会,她重点关注农村农田弃耕问题及乡村振兴领域的问题。

  作为一名80后村干部,李小兰曾经认为村镇工作十分简单。“但当我真正担任村干部后,才发现村干部需要具备很强的工作能力,既要熟悉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也要接地气,懂得将政策转化为老百姓都懂的话。”

  李小兰坦言,一开始她十分不适应,在家人和上级党委的支持和鼓励下,她决定坚持下去,干出一番事业。

  李小兰十分关注隆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她说,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她将着手该项工作,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要求,在2019年完成全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乡贤助力作用以及父老乡亲的主体作用,建设一个美丽的新农村。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吴珂 韩安东 周豫 戴晓晓 陈思勤 摄影/罗斌豪 朱洪波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