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深两地城区或可15分钟通达!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将有这些新突破

2019-01-31 11:13 来源:南方网

广深之间,

正在研究第二条时速超350公里高铁,

同时研究建时速超500公里磁悬浮,

两地城区或可15分钟通达;

年内广湛高铁动工、虎门二桥通车;

一批粤港澳大湾区铁路项目正在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网络,

即将迎来新突破。

  如今,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如何撑起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骨架”?加强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就是重要的抓手。

  今天,南方君就带大家看看,省两会期间释放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的新突破。

  一条线:

  ◎广州+深圳 两大一线城市如何实现15分钟连接

  有没有想象过,广州、深圳这两座中国的一线城市,15分钟就实现中心城区间的通达?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

  其一,目前深圳正在研究建设广州和深圳之间的第二条高铁线路,也就是从深圳经广州至湖南永州的时速350公里的轮轨制高铁,这将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北上连通国家高快速铁路网的能力;

  其二,研究在广州和深圳之间建设时速500公里以上的快速通道,实现两座城市中心城区15分钟通达,按照公交化模式来运营,高速磁悬浮是其中一种研究制式。

  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定位看,广州、深圳各有特点。

  广州,主要是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

  深圳,主要是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努力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

  一条线路串联粤港澳大湾区两大超级城市,未来将碰撞出怎样的创新发展火花?可以期待。

  一张网:

  ◎一批粤港澳大湾区铁路项目正在规划

  不仅广深两个超级城市的交通建设将迎来新突破,广东今年在海、陆、空的交通建设上也将有新动作。

  日前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葛长伟透露,2019年,广东重点项目投资额达6500亿元,超过60%将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下面就跟着南方君来看看接下来交通网络的新动向吧:

  ——陆上,高快速、铁路是基础设施建设一大重点。

  今年将重点推进广州深圳到粤东、粤西的两条350公里时速高铁建设。其中,广州至湛江高铁年内动工,湛江至海口高铁争取年内动工;广州至汕尾高铁正在施工,汕尾至汕头高铁今年全面开工。按计划,还将建成梅州至潮汕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批粤港澳大湾区铁路项目正在规划,远期还将谋划南宁至深圳的高速铁路。

  ——高速公路建设也将提速。

  今年预计有近500公里的高速公路竣工,其中虎门二桥等10个项目约483公里年内建成通车,深中通道加快建设,珠海到高栏港、江门黄茅海通道最迟明年开工,争取宁莞高速潮州东联络线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

  ——空中,广东正加快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其中,湛江机场迁建今年将全面开工,韶关军民合用机场今年动工,揭阳潮汕机场扩建项目今年基本完成,惠州机场扩建扩容今年完成。同时,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力争今年确定选址,深圳机场第三跑道和广州白云机场三期项目也正加快前期工作。

  ——海上,广东将加快北江航道等项目建设,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120公里,争取建成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等10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等8个项目。

  一个湾区:

  ◎撑起互联互通的“骨架”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我们从这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动向背后,看到了什么?

  那就是一个湾区的加速崛起。

  互联互通,让湾区里的各个城市,从相邻相通到一体化融合。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互联互通,是湾区发展的基础性要素。例如,东京湾区庞大的港口群和世界最密集的轨道交通网,对发展城市工业群形成了巨大支撑。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广东2019 年的十个方面工作,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不仅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更要加强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

  伴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广深港高铁的开通,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形成一个流动的交通闭环。空间距离的缩短,让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加速向湾区布局,激发起大湾区发展的新动能。

  现在,这张交通网络还在不断向外延伸,向世界延伸。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新想象,正在打开。

  来源:南方+客户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