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厉害了122线公交车长,救火、找失物样样行

2018-07-18 00:2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榕 通讯员/李智辉)在7月10日和13日,佛山粤运公交122线接连出现两件好人好事,车长祝成全和孔庆强分别帮助路边商铺扑灭起火的电动车和帮助乘客找回失物,两位车长的义举获得乘客的一致赞扬。

  7月10日10时左右,祝成全驾驶122路粤E19213公交车行驶在南海罗村联星大道,在离公交站还有不到10米时,公交车左前方的一间商铺前的电动车冒出了火苗。不一会儿,电动车猛烈地燃烧着,黑烟弥漫,围观群众担心会爆炸,都退得比较远,显得手足无措。就在此时,祝成全拉紧手刹,拿起身边的灭火器,对乘客说了声“我去救火”,然后就马上冲下车。

救火英雄祝成全

  据当时乘客回忆,祝成全动作非常熟练,他先拉开旁边的易燃物品,确保里面没有其他易燃物品后就拉开灭火器保险销,对着起火部位快速喷射。很快,火势得到了控制,之后又有附近的小车车主和商铺人员也加入了救火队伍。几分钟后,现场明火基本被扑灭。当祝成全回到车上时,车上的乘客都纷纷为他鼓掌。佛山电视台小强热线栏目也在7月11日晚报道了祝成全的英勇事迹。

  对于这次不惧危险帮助灭火,祝成全说,公司每年都会举行几次消防学习和演练,每一次培训和演练他都认真对待,这次是难得的一次真刀真枪的实战经验。

  而在7月13日18时20分,从广州回佛山的梁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在祖庙站乘坐122路公交车去往佛山汽车站。由于行李比较多,又带着小孩,下车时一时匆忙竟把背包落下了。“下车回家后,进门给小儿子喂水,找不到水瓶才意识到丢了背包。”梁女士回忆说。由于背包内还有两台手机、钱包和证件等贵重物品,梁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用丈夫的手机拨通了自己的手机。

拾金不昧的车长孔庆强

  “您好,这里是佛山粤运公交公司。”梁女士听到是公交公司拾到了自己的背包之后,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原来,当晚梁女士所乘坐的122路粤E19213车到达街边总站后,当班车长孔庆强打扫时发现了背包,打开背包看发现里面有两台手机,并马上报告了办公室。由于手机设置了密码锁,暂时无法联系失主,孔庆强下班后将背包交到营运四公司办公室保管。

  7月15日下午2时许,梁女士的家人来到营运四公司办公室,经过检查清点,包内物品一件不少,梁女士的家人抓住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地道谢:“谢谢,非常谢谢你们。我要去做面锦旗感谢帮我们捡到背包的公交司机。”面对梁女士家人的热情,孔庆强和工作人员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们不用客气了。”

  佛山粤运公交温馨提醒广大车主和旅客:天气炎热,要注意做好车辆安全性能检测,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