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肩负责任  灵活应变的企业带头人-记肇庆粤运公司四会车站党总支书记、站长陈荣光

2018-07-10 17: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通讯员/钟焕萍)陈荣光是肇庆粤运公司四会车站党总支书记、站长,他兢兢业业工作,勇于担当,近年来带领四会车站全体员工积极面对高铁、轻轨的开通、私家车大幅增加以及客运市场竞争激烈的不利形势,不断开拓进取,灵活应对,使四会车站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持良好经营效益,为企业转型升级和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陈荣光近年来先后获得行业部门和上级公司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17年11月被中道协评为“2017年度全国道路运输站场优秀站长”。

  一、创新运输经营方式,稳住运输生产

  四会车站现有自营线路26条,近年受社会大环境影响,社会经济持续下行,加上“电商一条街”电商、微商的兴起,使四会本地区制造企业及支柱产业——玉器市场受到较大冲击,旅客流动减少;加上私家车大幅增加,网约车快速兴起,广佛肇城际轻轨的开通等因素使该站各自营线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各线客源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在各线营收增长有限的情况下,陈荣光果断决策向增收和节支两方面努力,一方面根据对线路客源分析,对佛山、龙岗、惠州、花都、三水、鹤山等线进行运行减班措施,提高单车效益。另一方面科学调整班线的配客站点,适应旅客乘车需求,如番禺线自2016年5月回程调整进入广州南站配客,该线路收益得到较大增加;同时,树立开放竞合的经营理念,与当地有竞争线路的运输企业探索走合作共赢的路子,如广州窖口线,从今年起与四会市奔驰客货运输有限公司合作,双方达成“线路统一排班、统一票价、统一管理”的合作方案,使该线在客源下降的情况下,仍能稳住经营效益。

  二、拓展旅运结合业务,发展附属业务

  1.加大旅游包车的拓展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陈荣光经常带领业务员到四会当地的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商会、旅行社等联系旅游包车业务,特别是春运、国庆黄金周的节假日,都放弃休假时间,坚守生产一线,通过努力,在近年传统客运生产形势普遍下滑的大环境下,今年1-5月四会车站旅游包车收入同比仍有14.22%的增幅,尤其拓展校园包车取得良好效果。

  2.开拓“交通+景点”的旅运结合业务。根据四会当地旅游资源创新班线经营模式,去年与四会市威整奇石河景区合作,以“交通+景点”模式推出旅游优惠套票,套票包含1张景区门票(含午餐)+2张车票(往返),价格为68元/张,每售出一张套票四会车站占23元份额,间接将站威整往返16元票价增值到23元。且今年将该项业务进一步推广到与兄弟站及班线对开站场合作,如肇庆城东站、广宁站、怀集站、高要站以及广州窖口站等,进一步促进营销。旅运业务发展粗见成效,为今后整合各方资源,增加创造性收益提供更好的经验。在此基础上,2017年还开拓了四会绿海生态园、广州一日游的旅运业务。

  3.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在四会车站售票大厅建设成立了四会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将四会人“请出去”旅游,并成功推出了四会至阳西沙扒湾、四会至东方爱琴海、四会至顺德长鹿农庄等旅游线路。

  三、盘活站场资源,积极为企业创收

  1.发展乐驿便利店。积极贯彻落实公司战略实施计划,2016年在槎山、东城两个分站建设了乐驿便利店,通过经营好、管理好,现两间店铺均有营利;2017年底还在四会威整、地豆及江谷客运站建设了乐驿便利店,使车站总部和属下分站都建设了乐驿便利店,为旅客提供了高品质的购物体验,又完成了上级战略布局。

  2.改造站场增设商铺。运输经营环境变差,为增加收入,以陈荣光为首的经营班子敏锐地从向街的办公室看到商机,把向街的生产办、站务办、安技办搬到站场里,方便靠前指挥,然后把向街房屋改造成铺位,共建设了6卡商铺;通过向社会公开招租,公开、公平、公正投标、开标,中标价比招租底价高出33%,增加了站的收益。

  四、抓好服务质量工作,创建城市文明窗口

  陈荣光以抓好服务质量工作、创建城市文明窗口来扩大企业的美誉度、吸引旅客乘车。在每年开展的 “文明服务月”活动和“真情粤运,舒适之旅”竞赛活动,以“三优”、“三化”为目标,加强员工的服务质量培训和服务管理工作。2017年结合四会市创文工作,完善运输服务过程,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都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和谐管理,如在站场设置了服务咨询岗、残疾人专用通道、便民行李车、母婴候车室、公益书吧等,同时作为四会市三个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之一,设立了“小桔灯”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向旅客提供爱心雨伞、爱心药箱等便民服务,每天按排2名流动志愿者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现在走进四会车站,便民设施和志愿服务随处可见,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和赞叹。今年1月四会车站荣获了“四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而陈荣光也荣获了““四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四会车站在陈荣光为班长的经营班子的带领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丰硕成果,四会车站近年先后被评为“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东城售票分站获“肇庆市青年文明号”、“四会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四会市‘五优'优质窗口”等。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