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公交车上过春节——记佛山粤运公交驾驶员李庆德的工作与家庭

2019-02-13 20:3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通讯员/李智辉)春节是万家团圆、举杯同庆的喜庆时刻,但是有一群人却主动坚守工作岗位,舍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为市民服务。李庆德作为一名佛山粤运公交驾驶员,在春节期间,也仍然坚持为市民出行服务,他用车轮丈量城市的距离,用汗水传递着爱心和温暖,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年的到来。

  李庆德1987年参军入伍,1992年从部队退伍转业来到了佛山生活,2014年加入佛山粤运公交营运四公司,成为121线公交驾驶员。成为公交驾驶员的5年里,每逢佳节来临之时,其他行业大都放假休息,而李庆德知道这是公交最紧张最繁忙的时候,所以他甚少在节日休假,选择坚守一线岗位。当看到别人携妻带子全家一起外出游玩,要说不羡慕,那是假话。李庆德说:“非常感谢妻子的支持和照顾,她也是共产党员,常常要求我给孩子做榜样,继续展现军人风采!”

  春节期间,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附近已没有了节日前拥挤喧嚷的人群和穿梭不停的车流,道路也显得格外通畅。空荡荡的公交站台上,也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乘客在等候乘车。 虽然乘客减少了很多,但每次停站,李庆德都要习惯性地仔细盯着后门监控,确认乘客安全下车后才关门。到达终点站,虽然只有十分钟休息时间,但是李庆德马上拿起拖把开始打扫车里的卫生,干净的座椅、整洁的车厢,他说要保持车厢干净卫生,给市民一种舒适温馨的感觉。

  李庆德夫妻两人在工作上都很忙,顾家的时间自然就少之又少了,只有晚上下班后,夫妻俩才能简短地说上几句心里话。“其实我们说的最多的无非就两件事,交代对方开车时注意安全,然后回家好好照顾孩子。”李庆德开心地说道。

 

  新闻链接

  2018年4月16日早上8:05分,张槎泰华路一辆满载棉纱的大货车突然冒烟起火,李庆德驾驶粤E16984公交车途经泰华路段,他眼见货车装满货物,火势也在逐步加大。李庆德担心火势会漫延至发动机产生爆炸,于是当机立断,还没来得及和乘客解释,赶快把车辆靠边安全停好,拉紧手刹,迅速抓起车上的灭火器跑向大货车,协助货车车主灭火。李庆德的事迹在南方网等媒体上刊登后,得到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李庆德的及时出手,不仅挽回了货车车主的损失,也体现了公交人急公好义的责任心。

  2018年7月30日,李庆德获佛山市禅城区文明办颁发“点赞证书”,同年11月23日,李庆德被评为2018年度“禅城好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