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粤运公交调度监控员吴颂明的“舍”与“守”

2019-02-04 10:1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榕 通讯员/李智辉)2月3日,农历腊月廿九,距离2019年的新春佳节只有两天了。然而,这天对佛山粤运公交的吴颂明却有另一种意义,因为这天是他的生日。

  吴颂明是佛山粤运公交的调度监控员,吴颂明在营运五公司,今天是他30岁生日。公交调度监控员的工作时间与公交司机相差无几,早出晚归。虽然乘客看不到他们,但他们的工作地点遍及各个公交场站。他们所从事的工作看似不起眼,然而正是这不起眼的工作,却保障着每一趟的公交班车安全有序运行。吴颂明在丰富的经历中总结着经验与方法,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坚定践行着工作、服务的标准!

  清晨5点50分,天刚放亮,佛山粤运公交城西停车场内,吴颂明早早便来到停车场,今天是上早班。扫地、拖地、擦桌子、擦玻璃……把办公室内外的卫生打扫一番,这是调度员每天的第一项工作。6时整,首班停在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公交车准时发车,到各个站点拉载第一班乘客。吴颂明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吴颂明所在营运五公司管理的线路覆盖多个繁华商业中心圈及多所重点中小学,而这些正是容易出现堵车的路段。虽然春节期间路上行车减少,很多路段都比较畅顺,但为了给乘客减少不便,吴颂明经常会提前做好其它车辆的绕行方案,尽可能让后面的车辆绕开塞车路段,按计划时间到达总站。并采取发区间车、缩短发车间隔、安排超时车辆中插入线营运等方式来调度车辆。

  今年是吴颂明进入佛山粤运公交以来的第7个春运。做驾驶员,只需操控一辆车,而做调度员,不但要用心沟通,更要用心协调、用心调度超过133台公交车。为了更好地进入“角色”,吴颂明下班后就化身为公交车上的“神秘旅客”对各条线路进行全程跟车调查,对不断变化的道路拥堵情况及不定期的路线的改道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务求设计出最优的行车调度方案。对于春运值班,吴颂明说:“虽然无法及时与家人相聚,却守护着无数人回家,我为我的岗位骄傲。”

  公交调度监控员,不仅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城市交通状况,还有乘客们的各种“花式”咨询;调度员不但要有临危不乱的应变能力,还有持久的耐心和热情。在这普通的岗位上,或许不会有惊天动地的大业绩,但作为生产营运中的重要一环,调度员的职责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调度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把平凡的工作持久的坚持下去就是不平凡。

  当大家都在走访亲友、外出游玩、惬意享受假期时,公交调度监控员用一种最质朴真挚的方式庆祝自己的生日、庆祝新春佳节。他们像一枚不起眼的螺丝钉,在公交这台大机器中发挥自己应尽的作用,正是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始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劳动之歌。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