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运拯救队员梁光华:甘做保畅路上一颗铺路石

2019-01-26 21:1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涂欢)12月21日,粤运拯救公司的拯救队员梁光华在执行高速公路车辆救援作业任务时不幸因公殉职。

  梁光华2016年入职粤运拯救公司。2018年7月,公司承接中江高速新路段服务,梁光华主动请缨到中江高速杜阮驻点工作。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小得像一颗石子一般不引人注目,却以一股认真、执着、坚韧的劲头,扎根高速公路,为保畅事业默默奉献。

  高效救援,他倒在岗位上

  12月21日13时19分,梁光华与搭档陈宏接到呼叫调度监控指挥中心任务指令,江鹤高速某处有一辆故障面包车需要救援。十分钟后,两人驾驶救援设备到达了事故现场。陈宏到车辆后方做车流引导及警戒瞭望,而梁光华从副驾驶下车准备进行安全围蔽。突然,后方一台大货车朝着清障救援车冲了过来,陈宏发现情况有异,立即大声呼喊警示队友。然而,千钧一发间,大货车猛地撞上清障救援车,往前推行了1米左右,梁光华躲闪不及,被清障救援车狠狠撞上胸口,倒在了高速路上。最终,梁光华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在粤运拯救杜阮驻点办公室,墙上的人员公示牌上还悬挂着梁光华的工作证。谁也没想到,这位39岁的拯救队员开着清障救援车上路作业,却再没能踏上返程。正值盛年、满怀干劲,生命却就此定格,保畅路上又失去一位得力“战友”!

  保畅工作,他有一股干劲

  从事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工作,风雨兼程、披星戴月是寻常;烈日灼人、冰雪冻人也是寻常,团圆佳节坚守一线,黄金假期扎根高速,已经成了拯救队员的一种习惯。梁光华明白,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与危险为伴,与艰辛为伍。队友说,从没听他叫过苦;队长说,从没听他抱怨过。不但不叫苦、不喊累,他还满是干劲、满是担当。

  2018年9月,台风“山竹”肆掠南粤大地,粤运拯救公司全体紧急备战,全力做好防台风保畅工作。当时,梁光华所在驻点服务路段直面台风,受影响较大。台风袭来,梁光华与队友坚守一线,加固驻点房屋,检查车辆装备,24小时随时保持应急响应状态。外面疾风骤雨,梁光华的内心也比谁都焦急,守着驻点的对讲机,担心错过路段监控中心传来的信息。台风过境,高速公路路面上随处可见倒塌的树木、广告牌等杂物,给高速公路恢复通行造成极大困难。为全力配合高速公路复通工作,梁光华与队友穿上雨衣、带上装备,第一时间赴路面清理杂物。凌晨时分,风雨肆虐,尽管头戴安全帽、身披雨衣、脚穿雨鞋,但身体依然湿透。梁光华不断挥舞着工具清理树枝,徒手搬运厚重的铁牌铁皮,双臂已经酸胀难忍,手上虎口发麻,尖利的树枝和铁皮一不小心就突破手套,划出长长的伤口。脸上汗水和雨水混在了一起,他也顾不上抬手擦一擦。经过一晚的奋战,梁光华和队友已经全身酸痛、满身狼狈,而高速公路也终于恢复通行。

  2018年春运,梁光华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整个2月,他的作业量达到了100余宗。保畅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梁光华不是在执行作业任务,就是在救援作业的途中,往往一宗任务刚结束,就接到了新的指令。2月18日,江罗高速鹅髻岭隧道发生一起五车追尾事故,梁光华接到任务指令后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到了现场,他和队友陈国快速做好安全围蔽,协助交警路政做交通疏导,一人在后方警示,一人迅速操作清障救援车将事故车拖上板,最终十分钟完成救援作业。“那天是大年初三,正是家家户户团圆过年的时候,我们还在路上忙着。中午又是最忙的时候,都来不及缓口气,更别说吃中饭了。梁光华在路上,都是用跑的,他瘦瘦小小的,却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队友陈国回忆道。

  专业学习,他有一股钻劲

  高速公路车辆事故存在多样性、复杂性,高速公路车辆救援可能面对多种复杂作业环境,拯救队员除具备一定驾驶能力外,还需要掌握诸如吊装作业、拖车作业等专业作业技能,以及应对隧道、匝道、危化品、火烧车等特殊复杂现场的标准流程。

  梁光华刚入职时,为了弥补自己技能不熟的短板,经常虚心向同事请教。大家都说,他是不懂就问,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学习钻研;又有一股子“蛮劲”,不管怎么样都要将问题弄个明白透彻。公司组织的各类安全学习及技能培训,梁光华也表现出一股“认真劲儿”。时任驻点班长陈国常夸他,学习不仅有劲头,还有能力。对于新掌握的理论知识,立即能举一反三,并应用到救援作业实操中。入职公司两年,梁光华已经成为吊机作业的一把“好手”。

  在队部“传帮带”方面,梁光华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公司组织旋转吊业务培训,他主动整理工作中遇到的吊机作业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做法,毫不保留与队员们分享。培训过程中,他言传身教、全程紧跟,一旦发现队员不规范操作,第一时间指导改正,用“钉钉子”的精神协助大队顺利完成旋转吊培训及考核工作。“他不仅自己认真学,还经常鼓励身边的队友多学、多练,积累知识本领。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队长何健芸回忆说。

  驻点班长钟伟明也深有体会。“梁光华平时喜欢看新闻,一看到有教育、警示意义的新闻,就立马组织驻点队员一起学习观看。只要有他在,我们驻点的安全学习就进行得有声有色。”

  对待亲友,他有一腔真挚

  “光华从小就是听话的孩子,非常懂事孝顺,尤其是他爸过世后,家里的担子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了,有什么事情他都是自己一个人扛着。”说起自己的孩子,梁光华的母亲失声痛哭。母亲年老多病且没有退休金,妻子在照顾家庭之余靠打散工挣取微薄收入补贴家用,家里孩子尚小,而且大女儿患病需长期服药,生活艰苦,梁光华拼着一股劲头扛起重担,为整个家庭的平安、健康,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粤运拯救第三分公司第三拯救大队副队长谭炳辉与梁光华2016年同期入职粤运拯救公司,一起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拯救队员入职培训。培训期间,谭炳辉扭伤了腰,生活行动不便,梁光华便主动去药店买来膏药,替谭炳辉敷上,在梁光华的帮助照料下,谭炳辉很快恢复,并顺利通过了公司的考核。后来,公司准备承接中江高速新路段车辆救援服务,当时也是时间紧、任务重。梁光华原本在江罗路段稔村驻点驻勤,知道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公司申请支援车流量更大、保畅压力也更大的新路段。“我们又成了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原本想着好兄弟可以在新的起点一起鼓劲加油,却没想到••••••”说起梁光华,谭炳辉也不由眼圈泛红。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的背影!有人说,“一个社会的和谐安宁,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人在默默负重前行”,高速路上,也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梁光华”这样的小小“铺路石”,铺出前方一片通途。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