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粤运公交和谐的司乘关系 从拾金不昧开始

2018-11-19 14:5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吴颂明)“谢谢邹师傅,谢谢佛山粤运公交一众工作人员,幸亏遇到了你们这班好心人。”11月6日下午,市民刘女士从佛山粤运公交营运五公司办公室领回钱包时,连连表示谢意。而在这个拾金不昧的故事里,还有个美丽的“误会”。

  据悉,当日中午12:50分左右,128路车长邹继湘驾驶公交车刚好经过市二医院门口的旧站,他观察到地面上有一个紫色钱包,职业性习惯令他感觉这应该是乘客遗失的。邹继湘放慢车速四处观察不见有人拾回,便把车靠边停好之后,跑下公交车把钱包捡上来。为尽快找到失主,邹继湘将钱包拍照发到128路微信工作群,并留下了自己的号码,请同事留意是否乘客遗留。

刘女士遗失钱包内财物

  但直到下午14时还没有失主的消息,邹继湘交班之后把钱包交回到营运五公司办公室。营运五公司副经理黄深伟打开钱包一看,着急地说:“这么多东西,还有银行信用卡、驾驶证、社保卡、现金等贵重物品,失主肯定着急,赶快再细细检查钱包找找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深伟终于在钱包内找到了一个电话号码,马上打过去,接听者是失主的同事。大约过了10分钟左右,失主就打来了电话。

  “你为什么有我的电话号码?你怎么认识我的同事?”在通话中,失主刘女士既害怕又庆幸,开始以为是诈骗电话,一直不敢相信,在电话中反复询问。经过黄深伟耐心解释和回答,刘女士才逐渐相信钱包真的被公交车长捡回到公交公司中,立即高兴得无以言表。

  不久,刘女士便赶到营运五公司认领钱包,值班工作人员再次核实确认刘女士就是失主后,立即将钱包交还与她。据刘女士回忆,刘女士和朋友骑自行车去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在停车时钱包不慎从裤子里滑落了,当刘女士要支付药费时才察觉钱包不见了,当时以为是被扒手给掏了。刘女士打开钱包检查,发现钱包里财物一件不少,“谢谢佛山粤运公交公司一众工作人员,还误会你们是骗子,真是不好意思,佛山还是有很多好人啊!” 刘女士再次感激。

  据了解,这不是邹继湘第一次拾金不昧了。在2014年,邹继湘在车厢内帮一名女大学生找回钱包,当女生领回钱包时还送了一袋水果和拿出100元感谢邹师傅,邹继湘婉言拒绝:“作为一名学生,这600元可能是你一个月的生活费,钱和水果我都不要,况且这点事只是举手之劳。”

  邹继湘自2007年6月进入佛山粤运公交公司营运五公司以来,待客热情礼貌,受到不少群众的称赞。拾金不昧、扶老人下车、帮孕妇抬婴儿车等等,这些事情在邹继湘看来,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在同事眼里,邹继湘和善、乐于助人是出了名的。在平日里,他热心公益,是一名热心志愿者,他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绿色出行,文明公交”进校园活动,2017年11月,他和公司的司机志愿者们一起去到禅城区白燕幼儿园,为近200多名小朋友普及消防逃生知识和交通安全知识、乘坐公交车的注意事项,并倡导幼儿园师生多选择绿色出行,保护环境,美化家园。

  公交车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同时也是是一个流动的朋友圈、大家庭,它承载着千千万万个百姓的出行安全,也美丽了城市的风景。佛山粤运公交秉承“服务社会、美好出行”的理念,创新打造“公交朋友圈”概念平台,以“绿色出行,文明公交”活动为抓手,走进社区、校园,主动与市民乘客交流互动,一方面让乘客更多地了解公交行业,另一方面也让公司了解乘客的需求,以此为基础不断改善服务,为市民提供优质、快捷、舒适

邹继湘为小朋友讲解安全知识

  “绿色出行,文明公交”宣讲团从2016年至今已进行宣讲活动17场,2000多名小朋友加入了文明公交宣讲队伍。我们不仅要向小朋友分享“绿色出行、文明公交”,而且要将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公交宣讲团”,将更多的人培养成我们的宣讲员。未来,我们将继续走进佛山的学校、社区,这将是艰难而不平凡的,很长的一段路。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足迹将会象粤运的公交一样,走遍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为文明佛山不断送温暖、传播爱。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