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企业绿色发展的先锋-记肇庆粤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机械工程师黄智刚

2018-07-10 17: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史国剑)黄智刚是肇庆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机械工程师,他根据公司技术管理计划,以务实求真、爱岗敬业、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切实履行技术管理工作职责,在工作岗位上充分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指导全司各基层单位开展技术质量管理工作,分析、解决全司突出技术难题,总结、推广技术管理先进经验,特别是具体负责做好了企业橇装加油项目建设、首批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等工作,为公司实现节能减排、节支增效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好橇装加油项目建设工作,大大节约企业油料成本

  黄智刚从基层车站调为公司技术部副经理后,按照公司工作部署,自2016年6月开始在全司范围内推广实施橇装加油项目。项目建设初期,黄智刚跟随相关设备厂家和工程设计公司人员到属下各车站调研实施橇装加油的可行性、编写了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并草拟了四种不同模式的运营方案报公司经营领导班子研究。经公司领导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决定采取通过招标选定合作方,由合作方负责出资采购橇装加油设备,并负责建设、办证及安全和运营管理,且在合作期满后无偿将所有设备赠送给我司,之后若相关政策不变则我司可实行自营的运营模式,有效规避了项目投资风险。项目建设过程中,黄智刚到各站点组织协调并拟定橇装油罐建设方案,密切跟踪油罐建设全过程,确保项目申报顺利通过消防验收。项目建成后,黄智刚密切跟踪国内油价变化情况,深入分析价格行情走势,及时把握时机采购,为公司经营领导班子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大幅降低全司燃油采购成本,实现了通过精细化管理创造经济效益的目标。

  该项目于2017年1月19日开始试运行,黄智刚通过跟踪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情况,把握时机于2017年分9个批次、共采购柴油6305吨,均获得合同约定的最高优惠额(1.11元/升),同比各批次采购时的油价共节约成本845.9万元,对比原有中石化给予我司的优惠后,实际节约成本近500万元,项目取得的成效受到公司各级领导的肯定。

  做好首批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工作,为企业使用新能源车打基础

  2017年公司按照广东粤运交通公司有关推进新能源车辆应用的工作部署,以年初收购、成立的怀集县粤运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更新车辆为切入点,首次采购了20辆纯电动公交车。黄智刚作为公司采购小组主要成员,根据更新线路的运行情况,积极参与电量配置、车型选择的论证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掌握相关基础知识,并组织开展车型选择与谈判、充电设施招标与建设、相关制度的制定与技术培训等工作,为公司首批纯电动公交车顺利投入使用积极工作。在新能源纯电动车辆投入运行前,黄智刚积极组织开展驾驶员操作技术培训和维修电工技术培训,并组织车辆使用单位的电工和检验员到肇庆公交公司修理厂见习纯电动客车维护工艺及操作规范,为公司首批纯电动客车顺利投入使用打好基础。新能源车辆投入运行后,他又及时跟踪车辆使用情况,深入了解车辆和充电设备的技术性能、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技术支持等方面状况,为公司推进新能源客车应用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抓好技术管理工作,提高车辆维修质量

  在技术管理部门经理的带领下,黄智刚通过加强月度技术督导巡查,督促各运输单位强化对车辆运用、维护、检修等方面技术管理,切实提高车辆维修质量,努力降低维修频率、返修率和抛锚率;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基层单位开展技术管理工作,善于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切实为基层单位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并在全司范围大力推广轮胎刻沟、玻璃修复、大灯翻新等先进工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工作,促进了各基层单位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和车辆保修能力,为保障车辆运力完好、节约维修成本而不懈努力。2017年公司营运车辆的平均维修材料成本减少7.29元/千公里(降幅6.6%),达到了降低维修材料消耗成本的效果。

  抓好材料采购管理工作,降低材料库存成本

  在日常技术管理工作中,黄智刚组织建立健全相关材料及燃油管理制度,充分运用安管系统、怀远维修管理系统、橇装加油进出存管理系统等现代化管理软件进行基础管理;督促各单位落实车辆维护及修理、汽配材料及燃油进出存等管理工作,有效杜绝了车辆失保失修现象的发生,保证了各类材料、燃料的采购、库存、领用各环节规范管理,提高了材料周转率、降低库存量。全公司2017年自有汽车配件材料库存总金额同期对比下降0.19%,全公司配件类材料库存金额同比下降2.83%。

  在黄智刚等一批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技术管理人员推动下,我司节能减排、节支降耗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我司被中国交通运输企业协会评为2017年度、2018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示范企业”;黄智刚被广东粤运交通公司评为“2017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被中国交通运输企业协会评为“2018年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优秀个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