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守责任安全行车的最美驾驶人-记肇庆粤运公司肇庆客运总站驾驶员冼国辉

2018-07-10 17:4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通讯员/梁锦球)冼国辉是肇庆粤运公司肇庆客运总站的一名驾驶员。冼国辉从2000年7月进入公司工作至今已有18个年头。这些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工作,做到安全行车、优质服务,至目前为止,他累计安全行车达211万公里;多次获得表彰,如2013年获肇庆粤运公司第八届“真情粤运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积极分子”、“2015年百安竞赛活动优秀驾驶员”、“2016年度200万安全公里优秀驾驶员”等称号,2018年5月被市交通运输局评为2017年度肇庆市“最美驾驶人”。

  把安全责任落实在车辆保养上

  交通安全工作是驾驶员重中之重的大事。多年客车司机的经历告诉冼国辉,长途客车要想减少、甚至避免事故,除了司机具有良好的心里质素和驾驶技术外,驾驶员对客车保养、检测同样重要。冼国辉坚持做好出车前及行车中、收班后的车辆检查工作,对车辆做到勤检查、勤保养、勤检修,每天都提前半小时上班检查车辆性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出车。中途休息时坚持检查车辆方向系、刹车、轮胎等重要安全部件,为安全行车打好基础。

  把安全责任落实在驾驶车辆上

  虽然对每天行驶道路的路面状况、路口、以及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熟烂于心,但冼国辉从不掉以轻心,每天只要发动客车,精神便高度集中,完全没有私心杂念,达到人车合一的境界。他每次出车都严格遵守公司规定,坚持“客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速不超过100公里,在普通公路时速不超过70公里”的原则,做到小心谨慎、文明礼让行车,出色地完成每次出车任务,用匠心、敬业的精神,坚持履行好本职工作。

  把服务责任落实在待客行动上

  冼国辉严格遵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把车辆当作他自己的孩子,把驾驶营运车当作神圣的事业。他始终坚持对业务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乘客热情有礼,语言文明,服务规范,努力为乘客营造温馨、舒适、快捷、安全的乘车环境,用真诚和爱心服务广大旅客。只要有出车任务,冼国辉不论刮风下雨、三九寒冬,还是炎夏烈日,从未迟到,提前到站,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和卫生情况。并按照要求穿着整齐的制服,无论从头发的梳理到领带的穿戴,都一丝不苟、从不怠慢,他明白:“我的形象,就是企业的形象。”在冼国辉的心中,旅客就如亲人一般,尤其对老、弱、病、残、孕妇的旅客,都热情主动照顾,及时为他们解决旅途中的实际困难,他始终做到热情迎候旅客上车,帮助旅客摆放行李,扶老携幼;行车前,对行李架上的行李物品仔细检查一遍,看看是否放好;行车时,叮嘱旅客系好安全带,不要在行车途中来回走动;到站后,及时提醒旅客携带、保管好随身物品,避免发生财务失窃或遗留在车上。在堵车、恶劣天气等影响行车,乘客抱怨、发牢骚时,他总能换位思考,做好旅客的安慰、解释工作,得到旅客的理解,避免投诉。正是通过这些细心周到的服务,使乘坐他车辆的每一位旅客都感受到“流动家园”的温馨,体会到“真情粤运、舒适之旅”的粤运快车乘车体验。

  把工作责任落实在学习提高上

  冼国辉同志为了安全行车、做好本职工作,他坚持订阅有关汽车技术的报刊,学习先进技术经验,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知识。对节油资料,他更是用心研究,边学边做边提高,把书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业务上。他经常清洗油管,把汽化器调到最佳位置,调整好进、排气门间隙,装上冷却装置,避免拖刹车增加油耗。通过采取多种技术措施,使车辆油路畅通、动力稳定、刹车灵活,为安全行车、节约燃油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5月18日,冼国辉以出色的业绩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最美驾驶人”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市交通运输局评为2017年度肇庆市“最美驾驶人”,成为全市10名获奖者之一、并名列榜首。5月23日冼国辉受邀作为嘉宾参加了电台节目直播,在“最美驾驶人”代表授奖发言和与广大听众分享安全行车心得时,冼国辉都认真地说:“要做到安全行车,有责任心最重要”。他这样说也这样做的,以18年安全行车坚守和践行了这一份承诺。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