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安全员吕乐文

情系交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2018-05-12 00:4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通讯员/何雪芬)吕乐文是清远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的一名专职安全员,2012年曾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他自1988年5月入职以来,三十多年来始终保持对事业热爱、对乘客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不忘初心,情系运输事业,汗洒平凡岗位,兢兢业业地战斗在生产一线上,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企业。

  信念先行,以行动守护安全

  在1988年至2011年期间,吕乐文是清远新城汽车客运站一名普通的大客车驾驶员,自当上职业司机那天起,他就意识到,驾驶客车若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不但危及自己生命,更事关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他树立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坚定信念,尤其注重安全意识的培养,不断提高自己对复杂交通状况的预判能力、应变能力。行车途中,他严格遵章守法,从来不存侥幸心理,每到转弯位、十字路口、市集等危险路段,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或机动车辆,他都减速慢行,提前做足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发挥防御性驾驶技术的效用。

  知行合一,以行动践行安全

  吕乐文在车辆的保养维护上也下了不少苦功,他利用空闲时间积极阅读汽车维修技术书籍,学习和掌握车辆的技术性能知识,他在每天发车前均对车辆的方向、刹车系统等重点进行检查,绝不让车辆带病行驶。在停靠服务区休息时,他都细心复检车辆的安全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行车安全。

吕乐文在任大客车车驾驶员的23年来,安全行驶里程达261万公里,无任何交通违法违纪行为和交通事故记录,是清远粤运公司安全行驶里程最长的驾驶员之一。1998年至2011年,他十多次荣获上级单位授予的先进驾驶员等奖项,2011年荣获“广东省我身边的好司机”、2012年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清远市交通局授予“安全行车两百万公里先进驾驶员”等多项光荣称号。

  默默奉献,以行动保障服务

  每逢节假日,哪里运输任务紧,吕乐文就到哪里支援。有时遇到兄弟司机有突发事情不能执行任务,只要吕乐文有空,公司的一个电话,他就立即赶回车站,毫无怨言地做好领导分派的运输任务。

  每逢春节假期,许多香港旅客往往要到大年除夕下午才启程回港,吕乐文将最后一批旅客送到深圳时,新年的钟声已经响起,几乎每年除夕,他都在深圳度过。30多年来,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长假,与家人吃团年饭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

  吕乐文不但对安全一丝不苟,对工作忘我认真,而且对旅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用爱心温暖乘客的心。每次出车前,总能看到他面带微笑,站在车门前迎接旅客上车,为旅客提行李和搀扶年老体弱的旅客上车。有一次,在罗湖车站发车卡位附近,吕乐文看见有一个背着大包小包的老妇推一个坐着轮椅的老伯正艰难地往发车卡位走来,他立即热情地上前为他们放好行李,然后小心翼翼地将老伯背上车,把老夫妇安排到最佳的位置坐好。到清远车站后,吕乐文又再次将老伯背下车,送到休息室,然后跑出车站帮忙“打的”,并将老夫妇送上出租车,自此这对香港老夫妇每次回清远探亲都特别要求坐吕乐文的车,吕乐文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背老伯上下车。像这样热情待客、扶老携幼、乐于助人的事例数不胜数,吕乐文在工作中总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以勤奋务实的精神为企业发展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言传身教,做运输安全的传播者

  2012年,吕乐文同志从驾驶员岗位调整到安全员岗位,主要负责新招聘驾驶员、发生违章驾驶员的宣教培训工作。在安全宣教工作中,他对新招收驾驶员、违章驾驶员言传身教、耐心细致地做好培训工作,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二十多年来积累的行车驾驶技能传授给驾驶员,对发生事故或违章驾驶员作详细的现场分析和法律法规教育,对新招收驾驶员进行耐心的岗前培训教育,培训成果显著,多年来为公司保持安全四个指标为零的好成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把乘客当自己的亲人”,是吕乐文几十年来不变的人生座右铭。在做好安全宣教的同时,每逢节假日或平时空闲时间,他仍主动到站场服务,协助旅客做好行李安检工作,帮助乘客搬运大件行李等,为乘客做好指引工作,身体力行地践行粤运人“服务社会,美好出行”的企业使命,时刻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战斗力,为企业向前发展不懈努力。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