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公交安全守护人——记广州粤运新塘片区安全副经理余晓锐

2018-03-13 22:3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崔士丹)说到安全,它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利益,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发展前途。对于公交企业来说,安全更是第一生命。总有那么些为公交安全默默无闻奉献着的公交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塑造出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他就是余晓锐。余晓锐进入公交企业如今已经有6个年头了,自肩负广州市粤运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新塘片区安全副经理这个重任以来,他头脑里就树立起强烈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生产装在心。

  余晓锐日常的主要工作是抓安全,他深知抓安全首先必须抓好驾驶员安全意识的教育,多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知识和防范技能培训,强化驾驶员安全责任意识,如组织开展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懂安全,杜绝人为责任的安全事故发生”为主题的安全大讨论;建立安全宣传阵地,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标语、宣传告知栏、警示教育栏,让全体驾驶员增强安全意识,把“安全第一、谨慎驾驶”的职业道德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树立起高度的安全责任感。为了加强告知制度管理,他强调“告知人必须把自己的眼睛当作扫描机、耳朵当作收音机、嘴巴当作传达器,每天告知驾驶员出车前,我们要利用这三样东西来了解他们的情况,才决定驾驶员能否正常出车,把告知作为安全第一道防线做牢做细。”


  余晓锐常说:“安全生产是个圆,没有起点和终点,一旦这个圆有所断裂,就有可能付出血的代价”。刚开始担任分管安全的副经理时,有的驾驶员看他是个年级轻轻的小伙子,对他在驾驶员违章违纪行为进行教育管理时不予配合。对此,余晓锐都是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办事一点不含糊,发现有不规范驾驶的,他总是当场给予处理,遇到典型问题,他总是敢于在安全会上点名批评,毫不留情。个别驾驶员操作不规范,他就专门上他的车,耐心地同驾驶员沟通交流,把安全巡查告诫到人头。而私下里,他喜欢同驾驶员们一起说说笑笑,倾听他们的心声,跟他们打成一片,正是他的这份认真、执着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驾驶员们背后笑着说他是“身边的小警钟”。而用余晓锐自己的话来说:“管理严点心里踏实点,安全防范无小事,生命安全是大事。”

  为了集齐人,每次安全例会和培训都要晚上等驾驶员收班后才能召开,开完会后还要找个别有状况的驾驶员谈心,余晓锐要到很晚才能回家,对此,妻子总是心疼他太累,但是他说:“我是管公交安全的,安全管理上去了,安全事故下降了,我才能踏实睡觉,累点算什么,驾驶员师傅们工作在第一线比我还要累 ”。


  2017年,广州市粤运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新塘片区安全生产总体情况稳定,交通事故发生率比2016年下降了71%。余晓锐,这一个才三十出头的小伙子,从事安全生产工作并不长,却总是不断地给自己加压加负荷,把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努力将安全工作做扎实。驾驶员们都说:“有晓锐在,让我们改掉了很多坏毛病,避免了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很感谢他!”

  正是有许许多多余晓锐这样默默奉献的公交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坚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公交人的“奉献”和“责任”,才能使公交车平安高效运行,让公交成为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