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修理厂的“发明家”——罗进伙

2018-03-07 23:1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梁毅勇)发明家,在普通人脑海中的形象一般是高知识、高学历、搞科研的人才。而在清远粤运公汽修理厂有一位乐于钻研,不断对工艺工具进行改善、创造的“发明家”,他就是罗进伙。

  罗进伙是清远粤运公汽修理厂钣金组的带班组长。罗进伙从事汽修行业近30年,他几乎把汽车维修中的各个岗位都做遍了,是一个汽修技术过硬,汽修知识丰富的老师傅。“有什么事搞不定就找伙哥”是汽修厂厂长陈均洪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由于罗进伙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为人和善,而钣金组又涉及汽修中的每个环节,罗进伙对于“各种器械维护”、“工具制作”、“钣金焊接”、“车辆喷涂”、“厂房维护”、“各类基建”等工作都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同事们遇到问题都会虚心向“伙哥”请教。“有事找伙哥”成了罗进伙的标签,也是同事敬佩他的一个直接写照。

  而“有事找伙哥”并不是罗进伙同志的唯一“标签”,他还有另外一个“标签”——“汽修发明家”。在日常汽车维修过程中,由于客运车辆车型、结构的不同,加上车辆更新换代快,经常会出现维修工具不适用,但一时难以购买的情况。这时候,就是平时喜欢钻研爱动手的罗进伙“搞发明”的机会。到目前为止,罗进伙自己动手制作的工具已有近十种,其中最受同事们喜欢的是“车辆空气隔清洁器”、“移动车辆清洗机”、“车辆工作支承凳”、“自制啤喉机”、“移动修车工作平台”。这些小小的发明,看似平常,却大大优化了修理厂修理车辆的工作流程,而且方便了维修工作,节省了维修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提高了工作效率。“伙哥”的小发明受到同事和领导们的高度评价。


  面对赞许,罗进伙没有骄傲。在日常工作中,罗进伙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公司,对修理厂的工具、设备进行检查,确保维修工作能按时完成,晚上要做好当天工作才离开。对于知识,罗进伙没有“藏着掖着”,而是把“发明”的原理和经验传授给其他同事,因为他坚信“只有大家都进步了,行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当被问及是什么原因使罗进伙可以制作出这么多好的工具时,罗进伙回答道:“因为我喜欢这个行业,热爱这份工作,当你喜欢做一件事之后,就会把所有精力投入进去,日积月累之后,你就有可能成为这项工作的能手。”

  罗进伙的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正是粤运人最珍贵的精神品质,而他正像每一位长期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计得失、勤奋努力的粤运人,共同为大众提供安全、舒适、优质的交通服务。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