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平凡之中显身手,传帮带里育人才-----记最美拯救队员苏章礼

2018-03-03 01:1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罗金花)有这么一群人,一年365天全天候不间断地工作在高速公路上、吃住在高速公路旁,年复一年,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自己不平凡的力量,服务车主出行、保证道路通畅,为广大司乘人员保驾护航。他们有个可敬、可爱的名字---粤运拯救队员。而苏章礼就是其中的一位。

  平凡的学历,不平凡的工作表现

  苏章礼入职粤运拯救公司已有六年,作为驻点一线班长,他经常亲临事故现场做风险评估和现场指挥,多次制定出安全、高效的拯救方案,出色完成高难度的拯救作业。2017年9月16日,在京珠北行K1966段发生一起油罐车与大货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两车紧紧地“绞”在一起,施救稍有不慎,随时会发生泄漏现象,后果不堪设想。接到施救任务后,苏章礼迅速拟出现场处置方案:在消防人员实施程喷水降温的过程中,同时使用两台专业的吊机配合操作,分开两台事故车体,再先后拖离现场。处置方案得到了现场安监、消防、公安、路政、交警单位的一致认可,苏章礼亲自操作专业吊机,带领拯救队员圆满完成清障工作,获得了在场人员热烈的掌声。在事后召开的事故总结大会上,业主单位特意点名表扬了苏班长。

  平凡的学历,不平凡的技能

  苏章礼虽然文凭不高,但肯于学习,乐于钻研。苏章礼服务的京珠北高速路段处粤北山区,气候多变,山高势陡,遂道群多,地形复杂,既考验人,又锻炼人。几年来,经过积累、总结、创新,他熟练掌握使用公司各种救援设备,成为一名技术能手。

  2016年6月,一起危化品(双氧水)油罐车火烧车的重大交通事故中,面对事故现场余温高、作业流程复杂、救援难度大等因素,苏章礼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在不封闭道路通行的前提下,采用五十吨工程吊机和三十一吨旋转吊,与队员们默契配合,借力发力,充分发挥设备功能,巧妙将事故车辆稳妥地吊起、摆正,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该次救援任务,为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得到现场人员的高度评价。

  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热心

  作为一名“老队员”,他从不倚老卖老,总是保持热情耐心,对新同事进行“传、帮、带”。看到同队新同事小周高速拯救工作经验不足,苏章礼有计划地对其进行一对一的教导,从拯救车辆、设备的使用,路面救援作业的安全围蔽防护等方面给予尽心指导,并不时加以鼓励,帮助小周在短时间内丰富了操作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拯救队员。

  公司成立安全技术委员会后,苏章礼成功入选为为安全技术委员。在2017年7月至12月期间,苏章礼多次到其他队部开展吊机作业的专项培训,反复给队员们进行讲解,手把手地教,孜孜不倦地与队员们交流经验。2017年11月的一次隧道内火烧车事故,培训课程中的“抬轿子”案例被成功应用到事故处理中,也得益于苏章礼的专业教学。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2018年初的京珠北高速抗冰救灾、春运保畅工作中,苏章礼更是展现出“老黄牛”式的顽强坚韧精神,连续多日坚守在执勤点,曾24小时内连续开展拯救作业,为高速公路的路畅人安拼搏奋战、竭尽全力。苏章礼以用心、专心、专注守好自己平凡而重要的岗位,把爱岗敬业的精神化为行动,一点一滴融入到自身的工作中,用汗水和真情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编辑:霍雪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